人民网健康·生活

嗓音疾病的危害真不小 出现征兆就需积极治疗

2018年04月24日09: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果你出现说话时声音沙哑、音量减小、咽部有异物等情况,就要考虑是否是嗓音疾病在“作怪”。那么,造成嗓音疾病的原因是什么?嗓音疾病是否有征兆?最严重的嗓音疾病是什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刘鸣在接受东北网采访时表示,不少嗓音疾病与不健康生活方式和用嗓习惯有很大关系,如有的人说话嗓门大,给人一种扯着嗓子喊的感觉,用嗓方式完全超出了科学用嗓的限度;有的人职业所限,需要长时间说话或在嘈杂的环境中讲话,导致用嗓过度,这些职业包括教师、歌唱家、推销员、接线员等服务行业的工作者;有的人偏好又咸又辣的食物,顿顿不离咸菜、辣椒,这些刺激性的食物,会对咽喉部位造成慢性刺激,日积月累就会对咽喉带来持续性的损害。

嗓音疾病的出现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有征兆的,如嗓音嘶哑。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徐洁洁在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表示,嗓音嘶哑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常见的原因有用声过度、感冒、吸烟过度、疲劳、胃食管返流等,也有可能是息肉、喉炎甚至是喉癌的早期表现。因此她提醒大家,一旦声音嘶哑超过两周没有痊愈,甚至愈加严重,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喉部检查。

一说到嗓音疾病,可能有人会觉得它不像脑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危险,其实并不非如此,最严重的的嗓音疾病便是喉癌。据北方网报道,喉癌是最严重的嗓音疾病,发病率居耳鼻喉科恶性肿瘤的第3位,我国北方患病率高于南方,多见于50至70岁人群,40岁以下男性发病有上升趋势。局部复发是喉癌术后的重要死因,晚期喉癌术后更易复发和转移,临床上故称其为难治性肿瘤。

因此,人们务必要注意自身用嗓习惯,避免对嗓音造成伤害,导致疾病发生。(王琳)

本文由河北省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志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