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西班牙查出8吨假冒名牌奶粉 鉴别真假奶粉看四点

2018年04月24日09:4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西班牙媒体曝出,西班牙警方破获一起假冒知名国际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案件,涉案奶粉高达13320盒,重达8吨。“分析显示这些奶粉虽然对人体没有害,但却缺少了婴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素,涉案奶粉主要发往中国市场”。

  鉴别真假奶粉看四点

  颜色:奶粉的真假主要还得通过感官来判断,真奶粉呈天然乳黄色,假奶粉颜色较白;如果是掺糖多的奶粉细看呈结晶状,掺豆粉或淀粉者呈粉末状,或呈漂白色。

  质地:真假奶粉的质地也有一些不同,真奶粉质地比较细腻,而假奶粉质地较粗。

  气味:真奶粉在刚打开包装的时候,会闻到牛奶特有的乳香味,而劣质奶粉乳香味很淡甚至几乎无味。

  溶解速度:冲奶粉的时候仔细观察溶解速度,也是辨别奶粉好坏的一个途径。把奶粉放入杯中,用冷开水冲,真奶粉需经搅拌才能溶解,劣质奶粉不经搅拌,就能自动溶解或发生沉淀。如果是用热开水冲,真奶粉形成悬漂物上浮,由于真奶粉黏性较强,搅拌之初会黏住汤匙,并有天然的乳汁香味。掺假劣质奶粉溶解很迅速,且没有天然乳汁的香味和颜色。

  洋奶粉并非完美无缺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范志红曾表示,不要认为外国的奶粉就完美无缺,不存在质量问题。其实外国奶粉也经常出质量问题,海外媒体每年都报道洋奶粉各种各样的质量事故。我国质检总局从洋奶粉中曾查出致病菌、亚硝酸盐超标、重金属超标、某营养素过多等各种情况。

  范志红表示,很多中国人不懂专业英文词汇,不太关心外国奶粉的报道,就以为洋奶粉没有质量问题。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