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何嗓子哑了?揭开声音嘶哑的谜团

吴海涛

2018年04月24日09:30 来源:新民晚报

声带是我们发声的核心结构。健康的声音依赖于健康的声带,如果声带出了问题,就会引起声音嘶哑。声音嘶哑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是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的形成原因

声带振动产生的声音通过鼻腔、口腔和胸腔的共鸣作用,再通过口腔唇、舌、颊、腭等结构的合成和调节作用后,形成每个人独特的嗓音。

声带息肉是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是慢性喉炎的一种类型。形成声带息肉最主要的原因是用声不当或不良的发音习惯,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讲话时间太长,超出了声带的承受能力,会引起声带充血、水肿,诱发声带息肉。此外,讲话、发音的音调太高,声带振动频率远远超越平时我们讲话时声带振动频率,也会损伤声带;讲话太响,音量太高,经常大声吼叫,同样损伤声带。

患急性和慢性喉炎时,声带已有充血,此时声带对发声时振动摩擦的耐受性下降,所以在急性和慢性喉炎基础上如再用声不当或用声过度,更容易诱发声带息肉形成。

在此基础上,一个人如有长期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加上过度劳累、熬夜形成亚健康状态,这个时候声带更容易疲劳、充血,雪上加霜的后果是,发生声带息肉简直“不可阻挡”。

如何治疗声带息肉

一、病因治疗

病因治疗是最基本的治疗,即改变原来的发声习惯。一定要纠正不良的发声习惯,必要时进行发声训练。平时讲话要心平气和,音量、音调和时间都要适当控制。声带也要休息,在感到发声疲劳时,要声休片刻。要戒烟酒,要早睡、休息好,平时要适当活动,增强体质。如不改变熬夜、过度劳累、过度烟酒、过多讲话、亚健康状态,就是天天吃药,吃再多的药,声带息肉也不会消退。

二、药物保守治疗

声带小息肉(如芝麻大小的息肉)或息肉组织与声带连接的接触面面积较大的广基底肥厚性息肉,不用一发现就手术,可先保守治疗和中成药治疗,部分息肉可消失。如保守治疗四周无效,可手术治疗。

三、显微喉镜切除声带息肉

较大的声带息肉,一般保守治疗无效,可直接手术。全麻显微喉镜下切除声带息肉手术操作精细度高,切除息肉干净,对患者损伤小,手术效果好,是目前广泛应用的微创手术。

术后2周少讲话(不用禁声),2周后可正常讲话。术后不要再过度用声(滥用嗓音),如长时间无节制地大声说话、大喊大叫等,否则会再长声带息肉。

伴喉炎的声带息肉患者术后要恢复到正常声音,还得治好喉炎。有的患者手术后还是声嘶,检查没有息肉,但声带慢性充血,这是造成声嘶的原因,与手术无关。

要重视声音嘶哑

一旦声音嘶哑,说明声带有问题,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但是有些人对声音嘶哑不以为然,认为声音嘶哑是咽喉炎引起的,用不着小题大做,吃一点消炎药、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好。

其实并不是这样,引起声音嘶哑原因很多,除咽喉炎、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引起声音嘶哑外,声带白斑也会引起声音嘶哑,但声带白斑会癌变,如果是声带白斑引起的声音嘶哑,更要重视。另外,声音嘶哑也可能是喉癌引起的。

所以,声音嘶哑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只有通过医生检查后才能明确。大家对声音嘶哑不可忽视,特别是45岁以上的男性烟民更要重视,如果声音嘶哑超过2周还没有好转,应及时到医院查找病因。

吴海涛(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