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排队生育”应从根本解决

玫昆仑

2018年04月24日08:46 来源:健康报网

  在女性从业人员较多的部门和行业,如学校、医院,“排队生育”等限制女职工生育权的现象较为突出。日前,全国妇联在京发布第二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其中,河南省某高中女教师“排队生育”事件和李某某生育津贴纠纷案“榜上有名”。(4月20日《光明日报》)

  时下,中小学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有老师生病了,通常是带病工作或调班。在此背景下,一个女老师从怀孕到休完产假常常需要半年以上时间,如果女老师扎堆生孩子,必然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程序。学校或企业也是出于无奈,才出此下策。但是也要看到,任何单位和个人没有权力非法剥夺或限制公民的生育权。也就是说,女职工生孩子只要符合政策规定,理应支持。

  如何支持而不侵犯女职工的生育权呢?笔者认为要多方给力。一方面要解决学校缺编的问题,让每所学校有充足的教师;另一方面,各县市要建立聘任教师制度,当学校缺乏教师时,由教育部门统一临时聘用,不增加学校的负担。同时,要推行精细化管理,建立弹性用工制度。另外,还可以通过社会保障统筹等方式分担女职工的生育成本;或者通过税收减免办法,补偿她们在怀孕和生产期间所产生的用工减损等,以调动用人单位保障和维护女性合法权益的积极性,防止用人单位随便限制女职工生育,剥夺女职工合法权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