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心!嗓音改变,喉咙异物感暗藏疾病

2018年04月23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提起喉咙不适嗓子疼,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感冒了,得赶紧吃点药“压下去”。其实,喉咙不舒服也分很多种情况:有的来势汹汹,可能仅持续数天,之后便消失的无影无踪;有的虽然来势缓慢,却久治不愈,令人心烦。

2018年4月24日14:30-15:3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立红将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关于咽喉嗓音疾病如何治疗等相关问题。

专家简介:

张立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教授;中华耳鼻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中华耳鼻喉头颈外科咽喉分会委员。

擅长:咽喉嗓音障碍性疾病的诊疗;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及治疗;咽喉反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嗓音疾患的诊断和治疗如声带息肉等声带病变;腮腺肿瘤、喉癌、下咽癌等。

出诊时间:每周一上午(专家);每周二上午(特需);每周四下午(专家)


嗓音是人的第二张面孔,也是个人身份的标识之一。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交流日益频繁以及环境污染的加重,嗓音疾病逐年增多,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哪些症状说明你有嗓音疾病?

1、音色异常:轻者发音易疲劳、声音毛糙、沉闷,重者出现嘶哑、甚至失声,还有的呈气息声、痉挛声、开放性或闭塞性鼻音等。

2、音调异常(过高或过低):如高频异常(男声女调)、低频异常(女作男声)。

3、音量不适(过响、过弱):功能过强性或功能减弱性发音障碍,患者往往还伴有咽喉不适、疼痛、干燥、喉痒、咳嗽、黏痰、咽异物感等症状。

嗓音疾病的常见原因

吸烟、饮酒、环境污染、用声不当、病毒感染、咽喉反流等

咽喉反流性疾病有哪些危害?

咽喉反流性疾病极大影响生活质量,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1.癌前病变:咽喉反流可能是喉癌前病变和喉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咽喉反流增加喉癌风险。反流性疾病患者发生喉癌的风险至少是对照人群的2倍。

2.咽喉反流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3.咽喉反流可以导致耳鼻喉及呼吸道各种症状如:声嘶、咽异物感、慢性咳嗽、哮喘等

4.胃酸的慢性重复性的化学刺激导致咽喉黏膜的损伤和改变。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