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松竹,大自然的最好馈赠

2018年04月23日1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松树,坚强不屈、无畏风霜、四季常青;竹子,压而不折、弯而不倒、刚柔并济。松竹精神被世人传颂,松竹的价值更是独具魅力。

松树长寿奥妙大揭秘

“千年柏万年松”,松树是长寿的象征。松树耐寒、抗旱、四季常青,在远古与恐龙共舞,即便恐龙在这个地球上已消失了几百万年,松树却依然坚韧、挺拔、苍劲地活到了今天,成为裸子植物门中最大的科,也是分布最广的树种。究其原因,松树长寿的密码就藏在它的花粉里。

松树的生命孕育周期非常漫长,从花粉(即精细胞)第一年9月开始萌发,到第二年春天长出花粉穗,成熟后借助风力传播与卵细胞相会,然后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呆上13个月后,才和卵细胞相互结合,到第三年春天发育成种子,种子于秋后成熟,成为一颗松果。

松花粉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和生物活性物质六大类,是一所真正的“微型营养库”。这些具有特殊功能的营养及生物活性物质,对人体的生命活动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蛋白质:松花粉含有9%-16%的蛋白质,其含有的氨基酸总量约为6.6%-9.47%,这些氨基酸可直接被细胞吸收,不易致敏,更加适合老人、儿童等吸收功能弱的群体。此外,有8种无法通过人体自身合成的氨基酸被称为“必需氨基酸”,现代人饮食不均衡,极容易导致“必需氨基酸”的缺乏,松花粉中则完全包含了这8种氨基酸。

脂肪:松花粉含有卵磷脂、溶血卵磷脂、磷脂酰胆碱等脂类物质,其含量丰富的磷脂,能够调整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保护肝脏,其中的卵磷脂能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松花粉中脂肪酸含量为日本报道的蜂源花粉均值的3倍。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不饱和脂肪酸约占脂肪酸总量的72.5%。

微量元素:松花粉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群、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P以及泛酸、叶酸、烟酸、尼克酸、胆碱等。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须的有机物质,对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健康有极重要作用,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

碳水化合物:松花粉中总碳水化合物约为26%-35%,主要有膳食纤维、胶质、淀粉、多糖等。研究表明,从天然产物中分离出的多糖往往是一种免疫调节剂,能够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松花粉中30%以上的纤维素、木质素等不溶性生物质,可促进肠道蠕动,维护肠道健康。

微量元素:松花粉中含有30多种矿物元素,除钾、钙、钠、镁、磷外,还有20多种微量元素。在人体中共发现有28种元素,其中14种含量极少,称微量元素,而松花粉中含有人体全部需要的28种元素。

生物活性物质:松花粉中含有多种酶、黄酮等生物活性物质。其所含酶类已发现有104种,含酶类之多,可以说在食物中首屈一指。松花粉中核酸的含量约为200mg/100g,是补充核酸的佳品。

松花粉的细胞壁非常坚固,就如同一层“盔甲”牢牢保护花粉内的营养成分和遗传物质。人类和单胃动物的消化液对花粉壁的破坏率很低,较难吸收松花粉的营养成分。

松花粉的破壁技术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直到20世纪90年代,新时代采用国防军工科技中的低温物理破壁技术,才攻克了松花粉破壁的难关,使破壁率达99%以上的同时,还能确保松花粉的营养和生物活性物质得以有效保留并释放,更易于被人体细胞所吸收。

竹子全身都是宝!

早在7000多年前,中国人就开始认识、种植和使用竹子,用竹制作生活用品,建造房子,食用治病等。在《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中药大辞典》等重要医药典籍中均有对竹子不同部位的效用和药理作用的明确记载。《中国中药资源志要》内12694种中药中,竹类共收集10属32种。淡竹叶还是国家卫生部批准的药食两用天然植物。

竹从根部到梢部的多个部位都可入药,竹笋、竹叶、竹根、竹实、竹衣等均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竹制成的“竹沥”、“竹茹”,自古以来就被当作疗病秘方。随着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竹提取物、竹纤维、竹盐、竹炭等现代科学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竹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竹提取物20世纪50年代被发现,其化学成分主要包括黄酮及其苷类、活性多糖类、特种氨基酸及其肽类、芳香成分以及锰、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竹提取物具有优良的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防腐抗菌、杀虫、调节血脂以及保护心脑血管等生物活性和药理作用。竹提取物以其强大的功能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卫生、保健、食品、日化用品等各个领域。

竹类植物含丰富的纤维素和微量元素,大熊猫将其作为主食。光是竹叶中就含有黄酮类、酚酸类、蒽醌类、活性多糖、香豆素类内酯、维生素、芳香成分,硒、锗、碘、铁、钙、锌、氨基酸等数十种功能因子和营养成分,不仅能充分保证大熊猫的营养需求,竹叶中的“竹叶黄酮”还能调节血脂异常和改善动脉硬化,让体态壮硕的大熊猫远离心脑血管疾病,将血压始终维持在稳定平衡的状态。

竹叶黄酮是从竹叶中提取出来的具有生理活性的生物黄酮,是一种高效的生物抗氧化剂,具有出色的抗衰老、抗辐射、调节血脂、加速伤口愈合、止痛、改善过敏等作用。竹叶黄酮的天然抗氧化能力可达到维生素C的1.6倍,能与“灵芝”和“花旗参”相媲美,调节血脂的作用与银杏提取物相同,但比银杏提取物更安全。竹叶黄酮是中国首创的、具有中国本土资源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类黄酮制剂,已被应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医药保健领域。

竹纤维是从竹子中提取出的纤维素纤维,继棉、麻、毛、丝后的第五大天然纤维,也被称为“会呼吸的纤维”。竹纤维具有良好的透气性、瞬间吸水性、较强的耐磨性和良好的染色性,其吸湿、抗菌、抑菌、除螨、防臭和抗紫外线作用远高于棉纤维,被广泛用作毛巾、浴巾、衣服、床上用品面料。

新时代目前在国内主要松竹原料产地设立了数十个原料采收基地,采收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在采收基地的选择上,新时代非常注重当地的生态和地理环境质量。采收基地全部分布在偏远山区,远离城市和交通干道,不施农药与化肥。采收过程中,新时代对当地农民进行培训,加强采摘规范,对原料分类储存,进行分级管理;对采购的每一批原料均进行卫生学指标和营养学指标检测,符合质量标准的原料才能进厂,从源头上为产品品质提供坚实保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许晓华、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