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药促会组团赴港参加“2018香港生物科技峰会”

2018年04月23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3月22日,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称“香港交易所”)主办的“2018香港生物科技峰会”(以下称“峰会”)在香港交易所金融大会堂盛大召开。此次峰会旨在为生物科技公司提供与投资者、市场参与者以及资本市场专家互相交流的渠道,共同建构香港生物科技的投融生态系统。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以下称“中国药促会”)组织二十余家会员企业,近四十位代表赴港参会。生物科技公司及行业组织的高层管理人员、机构投资者、分析师及其他市场参与者,约600人共聚一堂,围绕环球生物科技的发展状况、内地生物科技行业的最新形势以及行业未来面对的挑战等热门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开幕式上,香港交易所集团主席周松岗先生、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唐家成先生、行政总裁欧达礼先生以及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先生分别致开幕辞。

开幕式致辞嘉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称“CFDA”)药品审评中心首席科学家何如意就如何加快审评规范,加快药品审批进行了深入的介绍。2017年是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期,CFDA加入人用药品技术要求国际协调理事会(简称ICH),已经全面启动适用ICH二级指导原则的相关工作,中国的药品安全工作标准正式与国际接轨。2017年10月,两办意见为中国医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将会极大提高审评制度改革的质量和成效。

何如意首席科学家作主旨报告

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作了题为“内地生物医药创新进展及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宋会长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推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投资、融资迅速增长,中国的医药研发型企业、医药领域投资机构在世界市场的比例有所增加,医疗健康领域VC/PE融资活跃,内地医药企业海外上市趋势越来越明显,部分创新型企业在纳斯达克也有十分亮眼的表现。随着CFDA加入ICH,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将对接国际标准,香港交易所对于生物创新企业零利润IPO的政策改革无疑为我国医药行业已经到来的春天下了一场及时的春雨,能够让真正的好企业更快更好地成长。

宋瑞霖执行会长作主旨报告

受港交所邀请,中国药促会专门组织小组讨论,围绕“内地生物医药创新进展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中国药促会医药创新投资专委会副主委、深圳前海元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田源主持了讨论环节,中国药促会药物研发专委会副主委、信达生物制药董事长俞德超、中国药促会药物研发专委会副主委、亚盛医药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杨大俊、康宁杰瑞生物科技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徐霆分别就内地生物科技行业的特征和重要性、医药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风险以及中美生物科技行业发展的差距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激烈的讨论。

中国药促会组织的小组讨论现场

峰会现场

中国内地涌现出了越来越多优秀的生物医药研发公司,它们可能短期内无法取得营收,但净资产收益率增长快速。香港交易所已公布针对创新型公司的有关修订上市规则的公开市场咨询,便利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进一步拓宽香港的资本市场。此举对于中国的新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将为生物科技拟发行人提供一个更便捷的融资平台,为香港创造一个更具活力的市场。

(注:此文系中国药促会授权人民健康网转载。)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