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胸部太丰满很受罪!六旬女士“不堪重负”缩胸减负

2018年04月23日09:18 来源:武汉晨报

  年轻时胸部大如篮球,老来下垂到肚脐“不堪重负”。近日,江汉区61岁的陈女士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做手术“缩胸”,医生切掉的乳房组织重达4公斤,相当于一个巨大新生儿。

  陈女士年轻时胸部很丰满,21岁当妈后,胸部开始下垂,当时并没在意。随着年纪增长,她开始发福,术前身高1.62米,体重达82公斤。在脂肪的堆积下,穿XXXL码的衣服,她胸前的扣子都没法扣住,只能定做衣服。内衣就更麻烦,必须自己动手缝制。夏天衣着单薄,陈女士甚至不敢出门见人。

  更麻烦的是,过于丰满的胸部已经影响到健康。手术前,陈女士的乳房极度下垂,已至肚脐,压得她肩膀酸痛,还患上严重颈椎病,后背负重过大还令她长期腰疼。乳房与肚子的皮肤长时间黏在一起,出现大面积皮炎,皮肤发黑,而且两边乳房各有一个直径4厘米的肿瘤。为避免胸前过于颠簸,她走路也不能走快,生活非常不方便。

  4月10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为陈女士做了巨乳缩小术,经过4小时手术,从她双侧乳房上切下重达4公斤的乳房组织。术后,陈女士胸部罩杯变为C杯,外观上恢复了正常的比例,此前的种种健康隐患也可逐步恢复。

  胸部太丰满,其实很受罪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叶春梅表示,陈女士这种情况被称为巨乳症,并不常见。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肥胖、腺体增生、雌激素强烈刺激所导致的内分泌紊乱等,都可能导致巨乳的产生。在该院手术治疗的近百例巨乳症患者中,陈女士是情况最严重的一位。

  胸部丰满、曲线分明,听起来很美,但过于丰满的胸部却会带来健康隐患。除了像陈女士这样“负担”重引发腰背问题和皮肤炎症外,不少人还查出了内分泌疾病。因为长了垂体瘤或泌乳素瘤,导致胸部增长异常。此外,旁人的好奇眼光,也会令巨乳女性产生心理问题。

  记者采访中获悉,武汉多家医院开展缩胸手术,每年都有女性矫正过大的胸部,人群区分很明显:要么是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因为青春期后胸部过大,影响生活,不得不做手术;要么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女性,年轻时胸部丰满、更年期后严重下垂,影响健康及美观,因此选择做手术缩胸。

  不过,医生并不建议女性随意做缩胸手术。和其他手术一样,缩胸手术也存在风险,手术需要全身麻醉,手术复杂,术后还会留下疤痕,需谨慎选择。(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