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伪善、 不懂拒绝 有些“好”会伤人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2018年04月23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特别重要,所以一些人会尽量让自己看上去更美好一些,呈现出热情、友善、积极等正面的特点。但时间久了,人本身的特性会自然流露。表里一致者,就会拥有好人缘;而表里不一时,有意无意的“好表现”,反而更加“减分”。

伪善。肖颖最近刚到新单位入职,部门里有个大姐很爱笑,对她特别热情,教了她很多。后来肖颖偶然发现,公司的很多同事都知道了自己的家事,一打听,原来是“好”大姐多舌了。肖颖感到自己被“出卖”。这位好大姐就是伪善的一个例子,她其实对肖颖的友谊并不在乎,却用表面的关照来获得信赖,只为了窃取“秘密”拿来炫耀。虚伪的人总是懂得保全自己,却伤了周围人。伪善者会一开始给陌生人一个不错的印象,时间长了,却在单位、朋友圈等相对稳定的团体中受到排斥。

微笑型抑郁。有些人哪怕情绪极度低落,外表都表现得积极阳光,面带笑容。他们不会伤人,只是勉强笑出来让别人看上去好一点。这样的人往往比较好强,人前强装微笑掩饰内心的脆弱,不愿意倾诉、不愿意放下面子。他们的抑郁情绪往往难以被周围人察觉,到被发现时,已经是再也掩饰不了的严重状态了。建议这部分人要找最信任的家人或朋友倾诉,必要时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不懂拒绝。任何群体中都有一些“老好人”,不管别人要求什么,他们总是很少拒绝。这些人的人缘都不错,却很容易因为管太多别人的事而招致至亲的不满。“老好人”里确实有些内心充满阳光和爱的人,他们喜欢帮助别人,自己的内心也是愉悦的,这就不成问题;而有些“老好人”却一直都在伤害自己,因为他们可能并不乐意帮助他人,只是不懂得拒绝。

不懂拒绝的人总觉得对他人说“不”会让别人难堪或讨厌自己。他们缺乏拒绝别人的经验,自然也就不知道怎么委婉地向别人表达自己的难处。建议这部分人先学会接受自己在别人心中不完美的形象,再尝试向周围的人倾诉一些自己的难处和不足,进而学会通过表达自己的实际困难来婉拒他人。

讨好。有些人很少在别人面前大胆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总是倾向于认同他人,通过讨好他人来维持人际关系的和谐,这种人格叫做“讨好型人格”。讨好型的人看似跟谁都聊得来、没脾气,实则自我存在感低,常会因为别人的要求和自己内在的需求难以调和而产生心理冲突。这类人如果太过压抑,会导致长期情绪低落。建议学会“自救”,通过旅行、阅读等方式来寻找自我。如果一直还是心情差,建议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来帮助。▲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