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超越自我、多交朋友 像健身一样“健心”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王 瑾,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宋崇升

2018年04月23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久前,南方某高校的一名研究生因不堪压力,从楼上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令人扼腕叹息。这样的情形如今并不罕见,有人轻生的消息常见诸各类媒体。其中原因各有不同,除了心理疾病等因素外,个人平时的心理健康素养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方面。

现代人都比较注重健身,而对心理承受力的锻炼,或者说心理健康的储备却经常忽略。不难想象,这样下去,当心理遭遇了重大应激、创伤,如失去亲人、工作失败等,很多人就会一蹶不振,甚至沉沦下去。要熬过人生的困境,平时有意识地建立心理防护墙是十分必要的。那么,怎么做才能像健身一样“健心”呢?以下方面,不妨尝试一下。

第一,借鉴健身“超越自我”的方法。身体的锻炼需要经常承受一些超常的负荷,心理也可以这样。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做些有挑战性的事情,让自己暂时离开心理舒适区,这会让你变得更为勇敢和充满热情。挑战的事情最好分步实行,先定好小目标,慢慢超越自我,积聚内心的力量。

第二,借鉴健身的规律,张弛有度。现代生活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忙,所以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时间,可以独处、放空,暂停掉与外界的联系。放下自己的社会身份,做一个自然人。建议设定一个时间,在此之后关掉手机,或者只保留一个应急的联系方式。此时可以阅读、冥想、发呆,或者做另外一个自己。

第三,除了个人行为的改变,还要加强社会联系。“对外开放”会让我们焕发青春,个人心扉的打开能为生命增加活力。不少行为极端的人,包括自杀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缺乏社会支持。也就是说,关键时候,他们身边能够力挺自己的人不多,遇到重大应激时又无人可说。所以,一定不要封闭自己,要建立并维护好适当、靠谱的朋友圈。有了良好而又可靠的人际互动,心灵之水也会流动起来,而不会是死水一潭。

此外,还有一个简单有效的健心技巧就是和内心强大的人接触。如果你身边有一个乐观积极又充满智慧的人,比如你的领导、老师或朋友,一定要与之多相处。久而久之,他们优秀的心理品质,会不知不觉地被内化到你心中。▲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