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果和蔬菜你都吃对了吗?

2018年04月23日08: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越来越注意自己的饮食结构。在一些养生文章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建议多吃水果、蔬菜”的字样,但吃水果能代替吃蔬菜吗?水果和蔬菜到底应该怎么吃呢?

蔬菜与水果的营养成分和保健功效有相似之处,于是很多人就觉得两者可以相互替换,其实不然。蔬菜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普遍超过水果,而且蔬菜在膳食中的摄入量较大,提供了人体所需的大部分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所以水果不能替代蔬菜。同时,据中国网报道,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芳香物质比蔬菜高,而且在食用时通常不会经过烹调加工,营养损失较少,所以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

既然蔬菜和水果不能互相替代,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食用它们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简单来说,大家每天最好摄入半斤水果一斤蔬菜。”具体而言,《北京晚报》建议大家要做到以下两点:

1、餐餐有蔬菜。蔬菜根据颜色深浅可分为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其中深色蔬菜通常指颜色呈深绿色、红色、橘红色和紫红色的蔬菜,对健康作用更大,因此建议多摄入深色蔬菜,应占到蔬菜总摄入量(300克~500克)的一半以上。同时,在食用蔬菜时要注意多样化,即尽可能地食用不同种类的蔬菜。

2、天天吃水果。普通人每天最好摄入200克~350克水果,并且要选择多种多样的新鲜水果。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用果脯、干果、水果罐头、果汁等水果制品代替水果。(成子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