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老地铁,厕所难下脚

2018年04月23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北京的地铁四通八达,随着新线路条条开通,昔日的1号线、2号线已不再是拥挤的核心,即使是在早晚通勤高峰时段,也显得不那么紧张。车厢不挤了、站台有安全护栏了,可常坐“老地铁”的乘客们还是有一些遗憾——在某些车站如厕难以下脚,异味很大。

地铁厕所环境太差

记者在高峰和非高峰时段乘坐1号线老地铁,沿途查看了12个站内厕所设施卫生情况。虽然各站厕所内均为近几年重新翻修,但乘客们纷纷反映刺鼻难耐。尤其是换乘站如四惠、国贸等站厕所,从站台走向厕所的过程中就明显感到,越接近入口,臭味越重,如果这时恰好赶上一台列车呼啸而来,一阵大风挟带着厕所的味道迎面扑鼻,熏得人难受。

相较于天安门以西各站,天安门以东各站的厕所卫生情况普遍稍差。一进入四惠站的女厕,映入眼帘的就是尿流了满地无处下脚、坑位不洁及纸篓内垃圾溢出,让人想吐。接着是大望路站,在非高峰时段,女厕的队伍仍然排到了站台上,走进才发现只有两个坑位,根本不够用。国贸站的状况也不乐观,墙上及坑位门板上全是污渍,看着十分恶心。

地铁厕所环境差已经是老大难了,很多乘客即便不满意也已经麻木了,他们称“戴上口罩、一闭眼睛也就用完出来了。”一位踮着脚尖踩“水”走过的女士说:“内急的话脏点臭点也没办法,没见保洁员的影子,不过也没想过跟谁提意见。”

清洁工太少捉襟见肘

进入某换乘站的女厕,一个清洁工大姐正在打扫卫生。记者了解到,她一个人同时负责该站两条线路的两个女厕清扫工作,每天从首班车干到末班车,来回往返于两条线路之间不停地打扫,还是觉得忙不过来、扫不干净。大姐说:“现在没什么人,我可以一个坑一个坑地扫,赶上早晚高峰时候,上厕所的人从里间排到外面,根本来不及打扫,脏点臭点也是没办法。”

有的地铁厕所外面张贴了一张卫生标准,记者根据上面公布的投诉电话,致电地铁建安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高峰时段清洁人员每半小时会按照卫生标准打扫一次厕所,但由于厕所空间有限,客流量巨大,效果不是很理想。他表示会在近期前往记者反馈的现场调查,并根据需要作出整改。

在倡导全国推行“厕所革命”理念的今天,老地铁厕所的卫生问题值得我们重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钮文异告诉《生命时报》 “因为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大事,北京地铁日均客流量巨大,脏乱差的环境不仅影响到首都形象,其中的健康隐患不容小觑。”尤其是卫生环境较差的几站,途径CBD商务中心区,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乘客汇集于此,若传染疾病,后果不堪设想。

加强管理势在必行

老地铁的部分厕所环境为何不尽如人意?有何解决对策?钮文异告诉记者:“从构造角度来说,老地铁线路工程年代久远,厕所可能存在管道老旧、污垢堵塞和通风系统不完善等问题,必然会导致严重的异味产生,这就体现出管理工作的意义所在。”

从管理角度,钮文异为老地铁厕所的卫生环境维护提出了四点建议。

地铁管理人员应在其位,谋其政,对地铁内部设施时常进行普查和针对性检查,早期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或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将其解决在萌芽时,不要等公众在感官上产生负面反应后影响了地铁系统的整体风貌;工作人员的配置应该妥善合理,因为清洁工忙不过来影响整体清洁度得不偿失;对公众意见的收集也很重要,可以适当设立如厕意见箱,这样做不仅可以发动全员积极加入城市建设的队伍,更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广大乘客尽可能文明如厕,为维护城市形象,保护公共卫生,护佑身体健康出一份力。▲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