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常胃疼怕冷 你可能体内湿气过重

2018年04月22日08: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日前,40岁的孙先生吃过晚饭后,突然感到头无法后仰,颈椎部也钻心的疼痛,两手臂也感到酸疼,晚上睡觉开空调后还总感觉一阵阵胃疼,睡觉前甚至出现了呕吐症状,于是他立即关掉空调,顿时感觉舒服不少。之后,孙先生来到第一医院中医科检查,检查后医生告诉他,这是因为他的体内湿气过重。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赵文斌介绍,体内湿气重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现代人肉类食用较多,吃的食物里有污染,运动量少,加上前一段时间连续阴雨连绵,造成身体阴盛阳虚,湿邪内郁。

那么如何祛除湿邪呢?

一要喝薏米红小豆粥。薏米,赵主任表示,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二要运动排汗。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缓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三要适量、均衡饮食,平时饮食要少盐,清淡适量,帮助肾排水,另外要戒烟戒酒。

四是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自测是否体内湿气过重

湿气重的人会出现四肢困倦、头重乏力,胸闷不舒、大便黏腻等表现。因此,辨识“湿邪”的第一个方法就是自我感觉。比如即使您睡眠时间很充分了,但起床后还总觉得很困卷、乏力、觉得头沉、打不起精神,或是觉得身上有东西在裹着,懒得动弹,那么,就要怀疑身体里是不是有湿气了。中医里讲“湿重如裹”,就很准确的形容了湿气重的症状,这就好像穿着一件洗过没干的衣服一样,很不舒服。

第二个方法是观察大便。如果每次排大便都黏腻不爽快,冲马桶总冲不干净,总有一些黏在马桶壁上,那么也说明体内可能有湿。(本文综合自扬子晚报、健康时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