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运动一定量力而行

2018年04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安徽省蚌埠市读者 姚国勇

在我们小区,71岁的胡大爷最大的爱好就是运动。老人的家离淮河很近,8分钟他就能走到淮河圈堤上。清晨和下午,他沿着圈堤上的水泥路慢跑,每次大约50分钟。正因为这样的坚持,让他的身体始终保持健康状态,连感冒这样的小毛病都少有。

如今运动健身的人日益增多。在淮河圈堤下面的一片空地上,玩石锁的、甩鞭子的、玩单杠的和打篮球的十分热闹。一天下午,胡大爷慢跑结束后,就来到空地处,看到有位老人单杠玩得很漂亮,上下翻飞自如,同样的动作能够连续做好多次,赢得旁观者的阵阵喝彩声。

胡大爷看到这样的场面,心里有些不服气,眼前这位老人,和自己年龄相当,“他能行,我也能行”。于是,第二天清晨,胡大爷也来到这里玩单杠了,由于没有掌握玩单杠的技巧,一下从上面摔了下来,造成右胳膊骨折,去医院打了石膏。医生告诉他注意休息,三个月后观察。事后,他听别人介绍,那位单杠玩得很好的老人,年轻时是安徽省体操队的,曾获得过全运会单杠比赛的亚军。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单杠训练,从未间断过。

在胡大爷身上发生的事情说明,老年人运动别模仿,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争强好胜。不适应自己的健身项目,干脆就不要去碰,以免造成意外,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