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个性健康新主张 体质养生新时代

2018年04月20日15: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号粉 — 国珍红杞太和粉(平和质膳食)

主要原料:红枣粉、魔芋粉、枸杞子粉、黄精粉、水苏糖、覆盆子粉、桃仁粉、橘皮粉、薏苡仁粉等。

覆盆子:甘酸微温,具有益肾固精、缩小便、养肝明目等作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延缓衰老等作用。

红枣:性温味甘,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和胃、养血安神等作用。

覆盆子、枸杞子、红枣,配以补气养阴的黄精、祛瘀活血的桃仁、行气和中的橘皮、健脾化湿的薏苡仁,行气和血、正本固元。

2号粉 — 国珍参黄淮山粉(气虚质膳食)

主要原料:南瓜粉、黄精粉、桔梗粉、山药粉、魔芋粉、人参粉等。

人参:性微温味甘、微苦,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养肺、生津养血、安神益智等作用。

山药:性平味甘,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等作用。

桔梗:性平味苦、辛,具有开宣肺气、祛痰排脓等作用。

人参、山药、桔梗,配以益气、养阴、润肺的黄精,益气健脾、润肺养胃。

3号粉 — 国珍北草姜桂粉(阳虚质膳食)

主要原料:枸杞子粉、蛹虫草粉、覆盆子粉、干姜粉、肉桂粉等。

蛹虫草:也叫北虫草,性平味甘,具有益肾补阳、止血化痰、秘经益气等作用。

干姜:性热味辛,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健运脾阳、温暖中焦等作用。

蛹虫草和干姜相配,既补先天又补后天,增强温阳之力,再加入益肾固精的覆盆子、滋阴明目的枸杞子、培补肾中元阳的肉桂,温阳祛寒、温补肾脾。

4号粉 — 国珍黄精玉竹粉(阴虚质膳食)

主要原料:黄精粉、桑椹粉、玉竹粉、杭白菊粉、莲子粉、山药粉等。

黄精:性平味甘,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等作用。

桑椹:性寒味甘,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作用。

玉竹:性甘微寒,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等作用。

莲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等作用。

黄精、桑椹、玉竹、莲子,配以清热解毒的杭白菊、健脾养胃的山药,滋补肝肾、生津润燥。

5号粉 — 国珍松苓薏仁粉(痰湿质膳食)

主要原料:山楂粉、橘皮粉、薏苡仁粉、荷叶粉、莱菔子粉、茯苓粉等。

茯苓:也叫松苓,性平味甘淡,具有利水渗湿、补中健脾、宁心安神等作用。

薏苡仁:性味甘淡、凉,具有利水消肿、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脓等作用。

茯苓、薏苡仁,配以理气化痰的橘皮、健脾化滞的山楂、降气化痰的莱菔子、清暑化温的荷叶,升清醒脾、化痰利湿。

6号粉 — 国珍金簪清落粉(湿热质膳食)

主要原料:蒲公英粉、魔芋粉、槐花粉、苦杏仁粉、淡竹叶粉等。

蒲公英:性寒味甘、苦,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通乳等作用。

槐花:性微寒味苦,具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等作用。

苦杏仁:性微温味苦,具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等作用。

魔芋:性寒味辛,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解毒、消肿、行瘀、散积等作用。

蒲公英、槐花、苦杏仁、魔芋,配以淡竹叶利湿导热下行,清热化湿、解毒散结。

7号粉 — 国珍桃仁内金粉(血瘀质膳食)

主要原料:炒黄米粉、紫薯粉、山楂粉、绿豆粉、桃仁粉、黑芝麻粉、黑蒜粉、魔芋粉、鸡内金粉等。

桃仁:性平味苦,具有活血化瘀,润肠通便等作用。

山楂:味甘酸性微温,具有消积食、散淤血、驱虫等作用。

鸡内金:性甘味平,健脾消食、涩精止遗、通淋化石。用于食积不消,呕吐泻痢,遗尿遗精,胆胀胁痛等。

黑蒜:性温味辛,具有温中健胃、消食理气、抗菌、消炎、祛风、止痢、散痈、消毒等作用。

桃仁、山楂、鸡内金、黑蒜,配以益阴利肺的黄米,清热解毒的绿豆,祛风清火、补润五脏的黑芝麻等,活血化瘀、消积行滞。

8号粉 —国珍金佛苏柑粉(气郁质膳食)

主要原料:橘皮粉、佛手粉、代代花粉、玫瑰花粉、薄荷粉、紫苏粉等。

佛手:性温味辛、苦、酸,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燥湿化痰等作用。

橘皮:性温味苦、辛,具有理气和中、燥湿化痰等作用。

紫苏:性温味辛,具有行气宽中、和胃止呕等作用。

薄荷:性凉味辛,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疏肝行气等作用。

佛手、橘皮、紫苏、薄荷,配以行气宽中的代代花、活血解郁的玫瑰花,调畅气机、疏肝解郁。

9号粉 — 国珍香苏回青粉(特禀质膳食)

主要原料:红枣粉、水苏糖、红茶粉、代代花粉、桃仁粉、紫苏粉、桑叶粉、乌梅粉等。

代代花:性微寒味苦、酸,具有理气宽胸、开胃止呕等作用。

桑叶:性寒味苦、甘,具有清肺润燥,散风热、清肝明目等作用。

紫苏:性温味辛,具有行气宽中、散寒解表等作用。

桃仁、代代花活血、化瘀、理气,配以桑叶、紫苏疏风止痒、疏散外邪。

以红枣补气养血来固表,红茶、乌梅、水苏糖抑制机体过敏反应,养血祛风、扶正固表。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