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迈瑞AED再次上演“生命接力”

2018年04月20日1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4月18日下午2点30分,在杭州东站11A检票口,一位年轻男子突然晕倒在地。杭州火车东站医务室接到杭州火车东站枢纽管委会应急指挥中心通知后,值班医护人员迅速从东站赵红卫服务台取得AED和急救箱火速前往事故发地点。

医护人员将患者平躺在地面,清理口腔异物,开放患者呼吸道,开展胸外按压,开展人工呼吸,自动体外除颤仪准备,胸外按压30次,人工呼吸两次,电击除颤……经过约10分钟的心肺复苏配合两次体外除颤,这名年轻男子逐渐恢复了心跳。20分钟后,120急救中心救护车将患者送往117医院机场分院进行后续持续观察治疗,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已经恢复平稳。

“真的很欣慰,这名旅客能恢复呼吸心跳,一方面感谢那个不知名的旅客帮助我们一起开始心肺复苏等抢救,同时特别感谢江干区红十字会为我们配备了AED,让我们的抢救如虎添翼。”成功抢救旅客后的章医生说到。

抢救小伙子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是源于2017年7月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向杭州东站捐赠的。今年4月10日,杭州站铁路刚刚开展了一场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并在杭州东站配置了AED。

“杭州东站赵红卫服务台配备的AED今天挽救了一名旅客的生命 ,看来除颤仪培训还是非常有必要的!”铁路杭州站工作人员感叹说。

其实,这不是杭州火车东站第一次遇到心脏骤停患者,也不是他们第一次成功救活旅客。2018年1月13日上午9点36分,在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大厅一名30多岁的女性旅客发生心脏骤停,杭州东站工作人员立即启动急救流程,并通过广播寻找有急救技能的急救人员,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抢救,同时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取来安装在杭州东站的迈瑞AED设备,在第一时间成功对患者进行除颤操作。

心脏骤停病人很多时候会发生室颤,AED是室颤的克星,可将室颤去除并恢复心跳。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指南指出,每提早一分钟除颤,心肺复苏的成活率可以提高7%-10%,尽早使用AED,并结合心肺复苏抢救,可以大大提高心肺复苏的成功几率!

至2017年年底的统计,杭州公共场所共有112台,主要分布于萧山国际机场、杭州地铁、市民中心、风景名胜区和学校等地。随着杭州公众的急救意识逐渐增强,公共场所急救逐渐得到市民的认可和支持。2017年,江干区杭州火车东站配置4台。预计在今年5月,江干区将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属医疗机构AED全覆盖,通过开展工作人员专场培训,着力提升区域应对心脏骤停等意外伤害市民的应急保障能力水平。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