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离婚让男性大脑衰老

2018年04月20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满的婚姻不仅会给家庭带来幸福,还会影响身体各器官的健康状况。近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新研究发现,分居、离婚、丧亲和经济困难会使人们的大脑迅速老化。

研究人员请359名年龄在57~66岁之间的男性参与该项研究。参试者被要求记录过去两年内生活发生的改变,然后接受核磁共振扫描和其他健康评估。随后,研究人员将参试者前五年的生活数据与试验数据叠加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发现,诸如离婚一类的负面生活事件会加速中老年男性脑部衰老过程。研究负责人之一、加州大学的肖恩·哈顿博士解释,大脑中与记忆力、注意力和思维相关的区域因为这些不幸的发生迅速变薄,从而导致了细胞损伤、免疫力下降和基因改变。新研究发表在《衰老神经生物学》杂志上。

2017年12月公布的一项类似研究也发现,患有心脏病的已婚人士死于该病的可能性比单身人士低52%;与离婚、分居、丧偶或从未结婚的人相比,处在婚姻状态的人过早死亡的风险也降低了24%。研究人员表示,伴随婚姻而来的社会责任及逃避离婚带来的情感和经济压力,很可能既影响了男性的疾病存活率,也改变了他们的大脑功能。▲(潘晓彤)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