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服用复方甘草片会上瘾?专家表示此话不假

2018年04月19日10: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多数人对复方甘草片这个药都不会感到陌生,复方甘草片因其价格低廉、止咳效果明显而广受选用,甚至一些慢性咳嗽患者把它作为家庭常备药物。但是,也有人说吃复方甘草片会上瘾,就像吸毒一样戒不掉,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一起来重新认识一下复方甘草片。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张志清在接受云南网采访时表示,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为甘草浸膏粉、阿片粉等,这些成分组成复方制剂,有镇咳祛痰的协同作用,尤其是镇咳效果很好,因为阿片粉的活性成分是吗啡类生物碱,可通过抑制咳嗽中枢起到止咳效果。

通常来说,复方甘草片在口内含化,效果最佳。据《健康时报》解释,因为复方甘草片本身是一种黏膜保护性镇咳剂,当在口内含化徐徐咽下时,可在咽部黏膜上覆盖一层保护膜,很好地起到保护黏膜的作用,从而减少局部感觉神经末梢所受的刺激,达到止咳作用,同时也能起到更好的稀释痰液的作用,达到祛痰的效果。

不过,复方甘草片并非人人都能吃。据《生命时报》报道,以下人群出现咳嗽时并不宜服用复方甘草片:

1.新生儿、婴儿慎用,一般建议3岁以下小儿不可服用;

2.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3.对复方甘草片成分过敏者禁用;

4.有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难的老年人慎用;

5.长期嗜酒且有酒瘾者、平日情绪不稳定者、胃炎及胃溃疡患者,不宜服用复方甘草片;

6.正在服用强心苷类药、降压药、降糖药的患者,也不宜同时服用复方甘草片。

除了上述人群以外,其他人服用复方甘草片时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否则得不偿失。据《中国妇女报》报道,武汉市汉口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艳说,虽然复方甘草片中的阿片粉含吗啡、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等生物碱,具有镇痛、镇静、镇咳的作用,但长期或大剂量服用就会成瘾,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破坏机体应激能力和免疫力,因此,复方甘草片不宜长期使用。另据《健康时报》报道,空军总医院药剂科王幼珍副主任药师提醒说,千万不要自行长期服用甘草片,一定要遵从医嘱使用。一般来说,复方甘草片的用药时间为3~7天,若服用过后几天不见疗效就要及时考虑换药治疗。(彭瑶)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