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柳芽、榆钱、槐花!春季不应错过的树上美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 马冠生

2018年04月19日08:41 来源:中国医药报

  春天到了,春雷响了,春雨下了,万物生长。大自然无私地奉献给我们生存的环境和各种食物。在春季,除了香椿外,还有这几种来自树上的美食。

  柳芽

  北方有不少地区有吃柳树芽的习惯。柳树芽有凉拌、蒸、炸等吃法。吃柳树芽最好是在其没有开花的时候,开花后口感就老了。

  把采摘的柳芽用开水焯一下后,将其捞到凉水中浸泡,把苦味泡出,然后装盘撒上盐,淋上香油和醋就可以大快朵颐,也可以拌上蒜泥吃;还可以和大米或拌上面一起蒸熟了吃;和玉米面和在一起做成口味独特的贴饼子。鲜柳树芽还可以泡茶,也可以把嫩芽晒干,保存起来夏天喝,观之碧绿、饮之可口。

  温馨提示:有关柳树芽的营养成分,目前还没有查到相关报道。从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尝鲜可以,常吃就不必了。

  榆钱

  榆钱是榆树的翅果,形状很像古代的钱币,所以称为“榆钱”。榆钱是绿色的,呈中间鼓、边缘薄的片状。有关榆钱的营养成分,有详细的数据:每100克榆钱中含蛋白质4.8克、膳食纤维4.3克、胡萝卜素730微克、钙62毫克、磷104毫克、铁7.9毫克。

  榆钱有生吃、蒸、做馅等多种吃法,最正宗、最好吃的还是蒸。把榆钱洗净、控水,和面粉拌在一起,然后上锅蒸10几分钟后就熟了。再浇上两勺蒜汁,那叫一个鲜香美!

  槐花

  槐花就是槐树的花,一般在每年4月~5月份开放。一串串花朵像一串串小铃铛挂在树上,散发着一阵阵清香,让人禁不住要摘一串闻闻、放一朵在嘴里尝尝。

  洋槐花中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外,还含有黄酮类物质,如芸香甙、刺槐素、木樨草素、槲皮素等,具有抗炎、抗病毒、减少血管脆性等作用。

  洋槐花有多种吃法,如生吃,蒸、炒,做成饼、饺子等。

  蒸:和蒸榆钱的做法一样,把采摘的槐花洗净,加一些干面粉拌匀,上蒸锅蒸上几分钟就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拌蒜泥吃。

  炒:把槐花洗净、晾干,用少许油快速煸炒,加一点盐和醋,一盘清新悦目、色香味俱佳的炒槐花就做好了。

  做馅:把槐花洗净、控水,和肉馅拌在一起,就可以包鲜美的槐花饺子、包子。

  温馨提示:槐花有国槐花、洋槐花和红槐花之分。国槐花可以入药但不可以食用,洋槐花可以食用但不入药,红槐花仅供观赏,不可食用也不能入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