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产过程污染环境 覆膜涂层降解缓慢

纸袋重复利用才环保

受访专家: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周传健

2018年04月18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限塑令让纸袋代替塑料袋成为新宠,但从当下的情况来看,未必能实现环保的初衷。日前,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特弗雷·桑顿博士在“对话网”刊文指出,尽管纸袋比塑料袋容易降解,但其生产过程也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并且使用次数少,未必比塑料袋环保。

用纸袋很时髦

塑料袋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它不易降解,影响环境美观,还会污染土壤、水源和空气,常被扣上“白色污染”的帽子。

2007年12月31日,我国宣布了“限塑令”,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自此,纸质袋越用越多:商场里,店员用纸袋给顾客装选购的衣服鞋子;蛋糕店里,服务生把蛋糕封好装进纸袋递给顾客……

然而当纸袋成为潮流,新的问题也迎面扑来。“这些商店给的纸袋特别不结实,不能装稍重一点的东西,而且用不了几次就坏了,挺浪费的。”很多消费者反映。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传健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要判断一个产品是否环保,不能仅从其废弃后是否容易降解的角度考虑,而要从产品开始生产的那一刻,直至处理完成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综合分析,考察其每一阶段对环境的影响。虽然容易降解,但从日常我们重复使用的次数上,纸袋不敌塑料袋,环保系数未必高。”

生产纸袋,环境污染重

纸袋是否更环保,接下来让我们算个明白账。

纸袋一般由原浆纸或再生纸制作而成,很多质地较硬实的纸袋都是由原浆纸制作的。原浆纸需要消耗大量的木材、棉麻等含有天然纤维的植物,砍伐树木对环境必定产生负面影响。另外,这些植物纤维必须经过制浆、调制、抄造和加工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加工成纸张,不仅产生大量的废液、粉尘、固体废渣,同时为了提高纸张强度和韧性等性能还要加入干强剂、分散剂等多种化学添加剂。

原浆纸对水的污染很大。生产1吨原浆纸所用纸浆需要100~400吨的水,排出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油脂和木质素等。当这些排放物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分解,会消耗水中大量的氧,影响鱼类和其他水中生物的生长。周传健指出,我国造纸行业排放的耗氧有机物占全国排放总量的30%以上,是水体富营养化的元凶之一。造纸废水分解还会产生硫化氢、氨和硫醇等难闻有毒气体,使水质进一步恶化。每生产1吨纸浆将排出10吨“黑水”,对环境危害极大。

很多轻薄的纸袋大都由再生纸制造。再生纸以废纸为主要原料,经过分选、净化、打浆和抄造等工艺制备得到。虽然在原料和工艺等方面,再生纸较原浆纸对环境的影响要小,但由于再生纸的纤维质量较差,在造纸过程中要添加更多的添加剂来保证纸张质量,依然是污染“大户”。

由于商品纸袋对于承重性、防水和防油有一定要求,而原始纸张的性能很难满足,需要通过塑料覆膜或增加涂层的方式增加其强度,而这一工艺流程又增加了纸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尽量不使用一次性产品

生产塑料袋常用的原料是聚乙烯和聚丙烯,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不大,但塑料袋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废弃处理阶段。由于塑料袋难降解造成的“白色污染”,早已臭名昭著。其实,现如今我们用的花花纸袋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腐烂降解。“很多纸质包装袋都是经过覆膜或加胶处理,回收工艺复杂,再综合考虑造纸过程中的污染,纸袋的环境成本也非常高昂。”周传健指出。

周传健认为,无论是纸袋、塑料袋还是布袋,只有重复使用、循环利用才是真正的环保。有环保人士提倡,日常生活中尽量不使用一次性产品,多使用布袋,纸袋选结实的反复用,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环境负担。▲(记者 潘晓彤)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