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总问孩子喜欢谁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前儿科主任 张思莱

2018年04月18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回想小时候,家长是否也给你出过这样的选择题:“你喜欢爸爸还是妈妈,爷爷还是奶奶?”这个问题很难让孩子回答,即使大人被问及也要费一番心思。

如果孩子凭自己的感受说出喜欢其中一个人,可能另一个人会不高兴,而且会遭到“谴责”。如果让孩子违心地说也喜欢另一个人,实际就是让他说假话。孩子会认为,说假话不但不会被批评,还会得到表扬甚至奖励,这在其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一颗不诚实的种子。

孩子不会全面理解大人的心思,不会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问题,只是凭感性认识看问题和分析问题,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孩子。

建议家长最好不要给孩子出这类选择题,否则会使大人和孩子都陷入尴尬境地。如果孩子碰到这类问题,家长也不要回避,关键是怎样引导孩子回答。比如爷爷奶奶问:“你最喜欢谁呀?”其实,孩子的判断往往是谁经常能满足其要求,他就喜欢谁。而另一个人只是不善于表达,令孩子误认为对方并不喜欢他。孩子的思维就是这么简单,这是婴幼儿时期思维特点决定的。这时,妈妈可以告诉孩子:“其实,爷爷奶奶都喜欢宝宝,爷爷经常带宝宝去公园玩,还买了那么多玩具,宝宝当然喜欢爷爷了。虽然奶奶腿脚不方便,不能带宝宝去外面玩,可是奶奶在家给你做这么多好吃的,你说奶奶好不好?宝宝是不是应该好好感谢奶奶!去亲亲奶奶!长大以后好好孝顺爷爷奶奶。”

通过引导孩子发现别人的优点,也是提高其情商的好机会。这样处理问题,孩子大人皆大欢喜,而且给了孩子一个感恩教育的机会,让他学会全面看问题,提高社交能力。▲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