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露肉的季节快要到了!哪种运动最减肥?

2018年04月18日07: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露肉的季节快要到了,你身上的肥肉减下去了没?别着急,减肥其实是个技术活,与其一个劲地节食、吃减肥产品,不如实实在在运动起来。什么?不知道哪种运动最能减肥?一直在健身房挥汗如雨,体重却怎么都下不来?……《生命时报》采访多位专家对运动减肥的种种疑问进行解答。想要瘦成一道闪电的你,千万别错过。

运动够30分钟才能减肥

对于繁忙的上班族来说,每天抽20分钟锻炼,是比较常见的选择。但也有不少人纳闷,为啥我天天坚持运动,可就是不见瘦,有的甚至比以前更胖了?

北京第一健身高级私人教练范方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之所以坚持运动不瘦反胖,可能是犯了三个错误。

1.有氧锻炼时间在30分钟以下,达不到减肥效果。

锻炼的前30分钟,消耗的是身体内的水分和糖分,30分钟后才会开始消耗脂肪。水分和糖分减少只能暂时减轻体重,而只有消耗脂肪才能真正达到减肥的目的。

这就好比前30分钟花的是钱包里的现金,30分钟后刷卡花的才是银行里的存款。短时间锻炼会使身体内血糖降低,产生饥饿感,锻炼后如果大吃大喝,反而会长胖。

2.很多人的运动方法混乱,不科学。

运动减肥要有完整的计划,方能事半功倍。

3.运动强度也是影响因素。

运动减肥就是促进能量消耗,同样时间的运动,强度大的消耗能量肯定比强度小的多,因而减肥效果更明显。小刘每天运动时间不足,强度也是不够的。

范方杰建议靠运动减肥的人,每次运动1—2个小时,在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不低于中等强度运动,以中速跑、跳绳等有氧运动为主,再配合适当的力量训练。有的人为了追求减肥效果,一味增加运动时间和强度也是不可取的,那样只会使人无比疲惫,甚至导致失眠。

走走跑跑,减肥效果好

耐力不好,跑几步就得走几步……你是不是因为自己跑步时连半小时都坚持不了而感到羞愧,甚至懊恼着急呢?其实这种走走跑跑的运动方式并不见得就不好。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副教授孙卫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走走跑跑,更利于减肥。

孙卫星指出,走走跑跑的运动有两种。一种是专业运动员的交替跑训练。这种训练可以起到增强心肺功能的效果。另一种就是针对普通的锻炼人群,通过慢跑和快走交替的方式,增加身体耐力,并达到减肥的目的。

要通过运动减肥,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要保证运动心率维持在规定范围内,另一个就是要保证持续运动的时间。可是需要减肥的人往往身体素质差,刚开始跑步时,不到几分钟就气喘吁吁跑不动了。这个时候可以把跑步改为快走,等到呼吸稍微平缓,觉得又有劲儿的时候再接着跑,跑不动了再改为快走。

一般而言,老年人、长时间不运动的人都更适合走走跑跑的运动方式。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和锻炼次数不同,锻炼时间、距离和次数也有所不同。初锻炼的人,一般是先走1分钟,再以每分钟100米的速度慢跑1分钟,如此交替进行。每隔2周增大一些运动量,改为先走2分钟,再以每分钟100米的速度跑2分钟,如此交替进行。

运动减肥,别饿着肚子

很多减肥的人都有一个疑问,就是运动前后该不该吃饭呢?该如何补充营养呢?

对此,AASFP专业体适能教练李宁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运动前一定要吃一点容易消化的东西,如香蕉、葡萄干、含高碳水化合物的运动饮料等,这样也能达到减肥的效果,而且不会因为低血糖而产生不适。而且,应该进食30分钟之后再运动。不要吃脂肪和蛋白质类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运动后,如何控制食欲

大家普遍认为,运动时消耗的能量,是食欲降临的罪魁祸首,其实不然。国家体育总局运动营养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子龙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运动和食欲控制之间的关系耦合是很弱的。很多研究证明,即使消耗大量能量,也不会使人立即食欲大增。

一般来说,运动后的体温才是“罪魁祸首”。如果在猛烈运动后感觉很热,你会感到暂时的食欲下降。但是如果感觉冷,比如游泳后,你可能会异常“渴望”吃东西,这种体会大家应该都有过。因此,对于那些希望通过运动来减肥或控制体重的人来说,以下运动和饮食策略会有一些帮助。

1.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

应该选择中小强度的运动,特别是耐力运动,比如行走、慢跑和体操等。一方面有利于改善脂肪代谢,另一方面不至于增加食欲。

2.掌握好运动后进食的时间。

一般来说,在运动后30分钟内进食为宜。运动后15—30分钟进餐,与等到运动后1小时以后再进餐相比,受试者摄入的能量较少。

3.养成多喝水的习惯。

每天喝大约7杯水的人比那些喝水少的人,每天能少吃大约含200千卡热量的食物。

4.食物选择有讲究。

运动后可以吃一些含糖和蛋白质的小吃,如脱脂酸奶、全麦饼干、瘦肉制品等。但要注意减少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酸的摄入,甜点和汉堡之类的最好别吃。

运动后体重为何增加

大家都说运动能减肥,可有的人反倒运动一阵子之后更重了,这是怎么回事?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研究室教授陆一帆对此的解释是,严格意义上的减肥应该是减少身体脂肪的比例,而非整体的体重。恰当的运动带来的只是脂肪的减少,而体重减轻还要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

陆一帆说,如果一次运动后发现体重增加,那可能是运动完喝水较多造成的;如果是运动一段时间后体重增多,则可能是肌肉比例增加了,脂肪比例减少了。由于肌肉的密度大,相同体积的肌肉比脂肪重得多,所以尽管体重有所回升,事实上还是达到了减肥效果。

“运动减肥应该是一种长期、坚持不懈的生活方式,体重的降低也该是平缓的过程。”陆教授说,“只要每天坚持半小时以上强度足够的体育运动,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20—150次,最终还是会见成效的。一般来说,每周体重下降1公斤以内比较合适。”

陆一帆特别提醒,有一种增加体重的原因应该避免:运动后暴饮暴食。减肥的原理是能量的负平衡,即消耗大于摄入。运动后吃得过多,不仅会影响减肥效果,而且对胃肠道、肝脏代谢不利。

有些运动减不了肥

都说运动可以减肥,这可不是绝对的!《生命时报》综合美国《塑性》杂志的报道,总结出三类让人越练越“胖”的运动。

1.大运动量的运动。

如果运动量过大,人体所需的氧气、营养物质以及代谢产物也就相应增加,这时就要靠心脏增加输出血量来运输。运动量大时,心脏输出血量不能满足机体对氧的需要,使机体处于无氧代谢状态。

无氧代谢运动不是动用脂肪作为主要能量释放,而主要靠分解人体内储存的糖元作为能量释放。因在缺氧环境中,脂肪不仅不能被利用,而且还会产生一些不完全氧化的酸性物质,如酮体,可降低人体运动耐力。

短时间大强度的运动后,血糖水平会降低,引起饥饿,这时人们会食欲大振,对减肥极为不利。

2.短时间运动。

在进行有氧运动时,首先动用的是人体内储存的糖元来释放能量;在运动30分钟后,便开始由糖元释放能量向脂肪释放能量转化。大约运动1小时后,运动所需的能量才以脂肪供能为主,也就是说,在脂肪刚刚开始分解的时候,人们就停止了运动,其减肥效果自然不佳。

3.快速爆发力运动。

如短跑、球类运动等。人体肌肉是由许多肌纤维组成的,主要分为白肌纤维和红肌纤维。如进行快速爆发力锻炼,得到锻炼的主要是白肌纤维,白肌纤维横断面较粗,因此肌群容易发达粗壮。用此方法会越练越“胖”。▲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