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修复能力差、再生能力弱 老人伤口难愈合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护理部主任 王晓莹

2018年04月17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遇到不少老人常说:“上了年纪,身体就像机器一样老化了,伤口都比过去难愈合了!”事实真的如此吗?本期带大家一探究竟。

伤口愈合指由于致伤因子作用造成组织损伤后,局部组织通过再生、修复、重建,进行修补的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影响伤口愈合主要有几方面因素:1.年龄:年龄越大,组织再生修复能力越差,伤口愈合越慢;2.营养:组织再生修复需要一定营养,当老人营养不良(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不足)或食欲不佳、进食量少时,不能为组织提供所需的营养或某种营养素,会使伤口愈合延缓;3.疾病:如糖尿病、低蛋白血症、贫血、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等;4.药物:抗凝剂、免疫抑制剂、细胞抑制剂、激素等会抑制细胞增生,影响组织修复;5.心理:老人长期紧张、压抑、焦虑,神经内分泌系统紊乱会影响机体免疫系统,从而间接影响伤口愈合;6.温湿度:伤口局部温度越高,湿度越大,越易感染,温度低于28℃,组织再生能力降低,也会影响伤口愈合,局部伤口越干,越不易于组织再生;7.感染:局部组织炎症反应过多,容易引起组织细胞坏死,阻碍伤口愈合。

如何预防和解决伤口难愈给老人带来的困扰?首先要以预防为主,完整的皮肤是防御感染和外界环境创伤的第一道防线。老人皮肤角质层变薄,皮肤变干变脆,甚至有干燥症,导致发痒、皲裂、鳞状脱皮等,易使皮肤发生损伤和感染。建议每周洗澡不超过3次,且应使用温水,少用肥皂等刺激性清洁用品,沐浴后使用油性膏剂护肤品,确保皮肤湿润,并做好日常皮肤自检。

其次,积极治疗原发病,防止并发症导致出现伤口。比如合理控制血糖,防止糖尿病足;做好大小便失禁管理,防止失禁性皮炎;生活不能自理者,照护者需协助每2小时翻次身,防止压疮;下肢不明原因肿胀、间歇性跛行或静息痛患者应及时就医,警惕下肢溃疡。

再次,日常饮食要均衡,多吃新鲜果蔬,富含维生素A和C的食物能加速伤口愈合,合理补充蛋白质及胶原蛋白,避免进食发物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最后,老人身体出现伤口应及时处理,或就医治疗。▲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