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同枕头清洗有诀窍:决明子别沾水 记忆枕避免暴晒

受访专家:北京市纺织纤维检验所高级工程师 韩 军

2018年04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睡眠离不开枕头。干净清洁的枕头有助于入睡,勤清洗可以避免细菌、螨虫的“侵入”,保证健康。不同类型的枕头清洗时各有其注意事项,为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纺织纤维检验所高级工程师韩军。

韩军表示,人在睡眠时分泌的油脂、产生的汗液、流的口水等,渗到枕芯里容易发霉、滋生细菌和螨虫,长期不清洗会积聚病原体或过敏原。所以,无论哪一种枕头,都需要定期地进行清理,才能睡个健康卫生的好觉。

枕头一般清洗的是枕套,建议不超过两周清洗一次。不建议频繁洗枕芯及其填充物,否则会降低蓬松度和舒适度。根据枕芯材质,可以使用不同的维护和清洗方法:

化纤枕。化纤枕主要以人工合成纤维为主要原料,弹性、透气性和吸水性较差,用久了或是久未清洗,容易滋生细菌,成为螨虫的摇篮。机洗、手洗皆可,最好3个月洗一次。如果为了杀菌,可适当晾晒,但不宜暴晒。

羽绒枕。使用羽绒、羽毛做为填充物,质地轻薄柔软、保温性强,还能吸湿发散,但过敏患者要慎重选择。羽绒枕芯可以手洗,不宜机洗和干洗。最好在天气晴好时晾晒,不能直接暴晒。

乳胶枕。采用橡胶树的汁液,经过发酵等工艺制成的乳胶枕,天然就具有防螨抑菌的功效,透气性和弹性都非常好。乳胶枕能水洗,但必须手洗,洗衣机会把乳胶结构绞坏。洗净后,放在阴凉的地方晾干即可,避免暴晒,否则容易提前氧化变硬。

记忆枕。这是一种采用慢回弹材料制成的枕头,因长期使用后,枕头会形成人体头部和颈部的形状而得名。记忆枕主要材质是聚醚型聚氨酯,多孔结构使其透气性能优异;纤维细密,只有水汽和空气能透过,防水性能良好。可以用水清洗并自然晾干,不能烘干、熨烫和暴晒,过高的温度会破坏弹性材料的化学结构。

荞麦枕。荞麦有一定的镇静安神的作用,用它做成的枕头透气性好、不易变形,尤其在夏天很清凉。但荞麦枕头吸湿性不强,容易发霉、生虫、滋生细菌。可根据个人情况,定期把荞麦倒出来晾晒,以达到灭菌效果,不宜用水清洗。

决明子枕。这种枕头有清肝明目、降压和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但决明子性微寒,肠胃脆弱或体质偏寒的人要根据身体情况慎重挑选。和荞麦枕类似,决明子受潮容易发霉,需要定期倒出来晾晒。▲(记者 潘晓彤)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