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肿瘤病人需要“忌口”吗?

高奕楠

2018年04月1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中医药抗癌贯始终,病人生存质量高

肿瘤是吃出来的吗?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暨国家癌症中心中医科冯利主任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表示,饮食和肿瘤有一定的关联,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和不健康的食物本身,都有可能造成肿瘤。例如,长期食用过辣、过烫的食物,损伤口腔黏膜、消化道黏膜,反复的炎症刺激会产生癌变。

患肿瘤后要忌口吗?冯利主任说,很多病人都问过他类似的问题。在他看来,总的原则是:没有什么绝对不能吃。好的饮食方式首先是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例如,消化道的肿瘤病人应该注意保持排便的通畅,因此这类疾病的病人他建议吃一些粗纤维的蔬菜,例如茄子、萝卜、白菜。乳腺癌与激素分泌紊乱有关,因此乳腺肿瘤的患者日常饮食要尽量少吃激素类的食物,例如成份不明的各种保健品。

冯利主任表示,中医讲辨证论治,根据体质调整饮食。如果是怕冷的阳虚的状态,可以吃一些温阳的热性食物,就可以吃羊肉。如果身体是热的状态,阴虚火旺、口干舌燥,就吃偏凉的食物,像水果、鸭肉。所谓“忌口”也是根据个人体质而定,中医讲究阴阳平衡。

“人参从中医来说是补气温阳的药,对气虚、阳虚的患者有效果,如果本身这个病人是热症,特别是湿热症,表现为舌红、苔黄厚、大便秘结,这种湿热症用人参可能就不合适了,如果是虚症,表现为舌淡、少苔、少气、无力、气短、乏力,这样的症状用人参就比较合适了。”冯利主任说。(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冯利,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暨国家癌症中心中医科主任,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后及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肿瘤重点专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擅长: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卵巢癌、胰腺癌、骨转移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对放、化疗减毒增效,中医药治疗癌性疼痛、胸腹水;“平衡阻断”疗法治疗肿瘤骨转移,改善肿瘤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出诊时间:每周二、三、四上午(特需)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