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成功必备好奇心

2018年04月16日10: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语中有句著名的谚语“好奇害死猫”。然而,保持好奇心不仅有利于探索求知,还能带来其他诸多好处。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甚至说:“我没有特异天赋,我只是非常好奇罢了。”经过科学研究证明,好奇心主要能带来6个益处。

1.帮助学习。发表于《神经元》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感兴趣的内容,人们的学习效果和信息掌握度都要好得多。而且好奇心还有助于人们学习比较枯燥的内容。该研究第一作者马蒂亚斯·格鲁伯说:“好奇心让大脑进入一种状态,使其能够学习并吸收任何信息,如同漩涡一般将人们学习的任何知识都卷进去。”

2.让人更快乐。当一个人对某事感兴趣并想了解更多的时候,大脑就会释放“感觉良好”的荷尔蒙——多巴胺。神经心理学专家克里斯蒂娜·纳夫里亚说:“多巴胺和期望型欲望相关,因此对新知识的渴望会令人高兴。这种情况下,好奇心起到一种激励作用,如同诱人的巧克力。”这种化学物质不仅有助于学习,还能令人更快乐。研究表明,强烈的好奇心和更高的生活满意度、更强的幸福感以及较低的焦虑水平相关。

3.提升成就。不管是求学还是工作,好奇心对促进成功都能起到神奇的作用。多项研究显示,对学生来说,对未知的渴求不仅会给他们带来更好的学业成绩,而且能令他们更喜欢上课。另一些研究显示,如果员工对某项任务感兴趣而且想从中学到更多,就会提升工作表现和职场成就。

4.保护大脑。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保持好奇心且内心活跃能有效保护大脑,预防老年痴呆。该研究作者、梅奥诊所神经学教授大卫·克诺普曼说:“保持内心积极活跃的确对大脑很有好处。如果一个人终生能做到智力活跃、内心积极,就能对晚年痴呆起到防范作用。”

5.更富创造力。好奇心激发创造力几乎已经是共识。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好奇心能提升人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且解决的方式更加多样。

6.增进关系。在一项“相互自我透露”的研究中,陌生人之间就私人问题进行问答。结果发现,对他人的回应保持好奇心的人,被认为更热情、更有魅力,表明对他人好奇有利于建立并增进社交关系。宾夕法尼亚大学本·迪恩博士认为:“好奇心对我们的社交和情感生活都有益。有好奇心的人通常被认为是好的倾听者和健谈者,且他们会给人际关系带来乐趣和新奇。” ▲(李悦康 编译)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