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晕倒、晕厥、昏迷不是一回事

先看有无意识,再看有无呼吸心跳,心跳骤停需胸外按压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梅 雪

2018年04月16日09: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偶遇有人晕倒在路上,如何实施救治尤为重要。看上去差不多,其实晕倒的学问很大,类型不同,其救治方法也不尽相同。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救科副主任梅雪,为大家进行讲解。

人们常说的晕倒一般不伴有意识的丧失,只是当时眩晕乏力导致摔倒在地。因此有人晕倒时,旁人首先要做的是拍打其双肩而非面部,在耳旁大声呼喊,以足够强的刺激来判断对方是否丧失意识,如果已失去意识,按情况可分为3类:晕厥、昏迷、心跳骤停。

接下来,观察晕倒者的胸廓、面部、鼻翼等是否有呼吸的运动。如果患者10秒内没有呼吸,那么很可能是心跳骤停,心跳骤停会引起大脑缺氧,导致意识丧失。此时最有效的做法就是胸外按压,即在胸部正中央快而用力地按压。

如果患者有呼吸,那么就是晕厥或昏迷,此时应解开较紧的衣领、裤带,不要随意搬动患者,将其身体摆至侧卧位(一侧手臂伸直,对侧下肢膝、髋关节弯曲呈90度,向伸直手臂侧翻身侧卧),头部微微后仰以保持呼吸畅通,防止舌头、呕吐物或分泌物堵塞气道引起窒息。导致晕厥最常见的原因是过快或过慢的心律失常,由于大脑对氧的需求是最大的,而心脏射血量异常将引起大脑一过性的缺血缺氧,但一般在几分钟内就可自行恢复意识。此外精神刺激、缺乏睡眠、天气闷热、憋尿后排尿等,可使患者全身小血管扩张,造成血压下降,大脑缺血。

昏迷是一种长时间的意识丧失,一般是由于对神经系统造成的某种损害,常伴有器质性病变,需立刻送医,明确病因后进行救治。

上述方法能帮您根据情况进行针对性救治,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及时拨打120,就医检查,找到疾病根源。▲ (记者 王 璐)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