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好锅才能煎好药 煎中药时你用错锅了吗?

叶秋

2018年04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服用中药是人们调理身体的方式之一。有些人认为,中药的药效主要在于药本身,与煎药的器具无关,于是随手就拿身边的铁锅、高压锅、电饭煲等煎药。不过,用这些器具煎中药真的好吗?

首先,尽量不要用铁锅煎中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肖雷说,日常生活中偶尔会发生用铁锅熬中药的情况,这种熬法并不安全,因为药材中的有效成分会与铁发生化学反应,使药效不稳定;昆明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黎尔平也表示,铁离子容易与中草药中的鞣酸、鞣质成分发生沉淀反应,产生其他物质。

其次,高压锅和电饭煲也不太适合煎中药。《健康时报》介绍,这些电器多是在高压或密闭的环境中“闷煮”药材,导致药材中的很多成分不能进入药液,大部分留在了药渣中,降低了药效,还可能产生一定危险。同时,不锈钢锅也不建议用来煎中药。虽然不锈钢的性质比较稳定,不易与药物成分发生反应,并且比较容易清洗,但是其传热比较迅速,稍不注意,局部就容易烧干,将药熬糊。

那么,到底用什么锅煎中药最好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任卫琼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煎中药要用砂锅,最好选用黑砂锅。砂锅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化学性质稳定,受热均匀,传热缓慢,煎药时锅内的水分不容易蒸发,能很好地使药物中的有效成分溶解,使煎出的药液保持原有功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砂锅骤然受热或受冷会产生裂纹。因此,刚煎过药的砂锅不要立即用凉水清洗。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