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狼经验”早些传授 讲讲身体知识、掌握泳衣原则

2018年04月16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人看到孩子,喜欢抱一抱、抚摸一下。但有些是善意的,有些属于性骚扰。孩子没有辨别能力,需要家长多留心。近日,美国“智慧妈咪网”总结了一些“防狼经验”。

孩子是自己身体的主人。家长要告诉孩子,你身体的每个部位都属于自己,没人有权触碰,除非出于善意。否则,即使是朋友想和你握手、拥抱、亲吻,你都有权拒绝。

讲讲身体知识。如果孩子洗澡时对身体的某个部位好奇,家长可以讲讲这个部位的医学名称以及作用。和孩子说与身体有关的事情时,要认真而平静,这样孩子会感觉很轻松。

利用图书、故事告诉孩子善意和恶意的触摸。家长可给孩子读有关人体的图书或故事,了解骨骼、五脏六腑和各个部位,有利于孩子了解善意和恶意的触摸。

掌握“泳衣原则”。孩子游泳时一定要为其穿上泳衣,并说明泳衣遮住的是隐私部位,别人不应该看到或触摸。如果有人触摸这些隐私部位,要告诉妈妈或者爸爸。

告诉孩子什么是正常接触。告诉孩子,少数情况下,医生或家长会做些他并不喜欢的事情,比如打针。不妨在去医院前,给孩子讲讲看病过程,医生对他做的哪些举动是正常的,不用害怕。

教孩子不必讨人喜欢。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和别人拥抱,以此讨人喜欢。

教孩子学会拒绝。家长应提醒孩子,无论谁摸你,只要感觉不舒服,就是恶意的触摸。要勒令对方停止,并告诉家长。

演练。家长可以和孩子通过游戏方式演练,告诉他什么情况要告诉对方:“我不喜欢你这样做,住手!”▲(孙开元)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