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刮痧拔罐后为何累 方法不当会引起副作用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马立新

2018年04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扎针拔罐,病去一半”。刮痧、拔罐可以疗愈不适、缓解疲劳、调理身体,是中医传统疗法中的一种,人们在刮痧、拔罐之后往往会有很舒适的感觉。但同时,有些读者反应,刮痧、拔罐后特别疲劳,这是为什么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马立新告诉记者,刮痧、拔罐都是辅助治疗疾病的手段,通过造成局部瘀血,达到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的功效。但刮痧、拔罐时毛孔张开,阳气容易外泄,因此,方法不当反而会引起副作用,让人疲劳怕冷,身体虚弱、沉重,“腿像灌了铅似的”,甚至虚脱。为此,马立新给出几点提示:

1.拔罐时,留罐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5~10分钟为宜。本身气血不足的人,应控制在5分钟以内,避免阳气外泄太过,引起疲劳。

2.刮痧时,只要微微出痧即可,不必刻意追求出痧量、出痧颜色。

3.作为日常保健手段,刮痧、拔罐不宜太频繁,每周1次,或至少等到罐印、痧完全消退。

4.体质较弱,肝肾功能有问题的人、糖尿病患者以及容易皮下出血的人最好不要尝试拔罐、刮痧。

5. 饱腹和空腹时、剧烈运动后都不宜拔罐,拔完后也不可立即洗澡,最好等两小时后再沐浴。

6.第一次拔罐一定要去医院,让专业人士看自己的体质适不适合,千万不要胡乱地尝试。

如果拔罐、刮痧后疲惫异常,应注意保暖,充分休息。▲(记者 雷 妍)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