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十个孩子就有一个尿床?超过5岁还尿床就要警惕了

董子一

2018年04月13日16: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尿床的经历,但有些孩子在5岁以后,甚至在上了初中之后,依然会有睡觉时尿床的情况,给家长带来了很大的烦恼。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尿床是正常现象,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缓解直至消失。殊不知,如果孩子超过5岁仍然经常尿床,家长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孩子可能患上了“遗尿症”,这是怎么回事?

《南方日报》统计资料显示,遗尿症的患病率达到10.9%,也就是说,每十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尿床。那么,什么是遗尿症?又如何确诊呢?在临床上,遗尿症是指5周岁及以上儿童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儿童遗尿症的确诊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年龄大于5岁;二是睡眠中不自主排尿;三是每周尿床次数大于2次并持续3个月以上,要排除疲劳或临睡前饮水过多而偶发的情况;四是对于大龄儿童,诊断标准可适当放宽夜遗尿的次数。

四川新闻网介绍,对儿童遗尿症的诊断还需要排除和发现潜在疾病和病因。就诊时,医生会对患儿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以排除可能存在的先天或后天性神经性系统疾病;还会进行辅助检查,主要包括尿常规和泌尿系统超声检查,以了解有无潜在的尿路感染和泌尿系统先天发育畸形。

那么,孩子患上遗尿症的原因是什么呢?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黄鲁刚在接受四川新闻网采访时介绍,遗尿症的病因较复杂,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孩子的神经功能障碍、膀胱功能障碍、肾功能障碍等。

如果孩子患有遗尿症,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同时注意照顾孩子的情绪。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陈永辉博士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家长应多关心、安慰孩子,消除孩子紧张、恐惧、自卑的情绪,不能责骂和体罚孩子;晚饭后限制孩子的饮水量,养成睡前排空膀胱的习惯,夜间定时唤醒孩子排尿,白天鼓励孩子延长排尿时间,以增大膀胱容量;平时饮食上要注意少食寒凉冷饮、油腻食物,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晚餐少吃过咸饮食,少饮水,餐后少喝甜饮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