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车顶粘娃娃,这个时髦赶不得

黑龙江省科普学会委员 王思明

2018年04月13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追求个性的私家车主热衷于装饰自己的爱车,如在车内摆上小玩偶、车身粘贴贴画等。最近,一股在车顶摆放娃娃的风潮在全国兴起。这些娃娃约30厘米高,造型各异,常见的有葫芦娃、蜘蛛侠等卡通形象,十分吸引眼球。它们一般“端坐”在车尾顶部,有些车主一下粘四五个,有的娃娃还遮挡住部分后挡风玻璃。但车主应注意,这种“时髦”害人害己,实在赶不得。

第一,车顶放娃娃,其实是违背交通法的。汽车外安装玩偶装饰,属于对车身外观的轻微改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一项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的规定,属于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也有规定,不准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目前,已有部分城市的交警开始对此行为进行整治,对违规司机进行警告或扣分、罚款。

第二,车顶娃娃分散后方司机注意力。它们往往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容易吸引眼球,会引起其他司机的关注,从而分散其注意力,一旦控制不好与前车的距离,容易发生追尾或剐蹭事故。

第三,伤及路人。这些娃娃主要通过胶带和磁力两种方式贴在车上,普遍安装得不够坚固,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饰物脱落,后车如果躲闪不及,很容易发生车祸。另外,各厂家生产的娃娃材质不一,有些含金属材质的,可能会对路过的车辆和行人造成危害,甚至导致死亡,在高速公路上尤其危险。▲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