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在蜜罐里长大 谨防“巨婴”养出“巨婴”

2018年04月13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80后、90后这代人从小“在蜜罐里长大”,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虽已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但欠缺独立能力,常被贴上“巨婴”标签。这些人如何抚养好下一代,令人担忧。

“巨婴”实际上是关乎三代人的教育问题。大多数80后、90后从小受到父母的宠爱甚至溺爱,在同理心、宽容等方面不及有兄弟姐妹的孩子,耐挫性和吃苦耐劳精神也相对匮乏。其中一部分心智不成熟的80后、90后,进入社会后不能很好适应,成为“啃老族”。现实生活的压力下,父母给予子女适当的帮助无可厚非,但如果父母总以“都是为了你好”为名干涉子女,或者子女无休止地向父母索取而拒绝独立,导致的不仅是家庭矛盾,还会使子女在养育自己下一代时充满焦虑、无所适从。

80后、90后在养育孩子上的普遍焦虑会对下一代的心理健康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一方面,过度的关注和焦虑会让孩子性格敏感。80后、90后大多接受过高等教育,对教育的重要性有一定认知。他们在孩子很小时,就开始报名各种培训班,唯恐孩子落于人后。孩子上学后,分数略有下降,就忧心忡忡地到处找家教。与此同时,他们对孩子的身体也格外关注,稍有磕碰就恨不得去三甲医院挂专家号。焦虑情绪会感染给孩子,令孩子的性格敏感脆弱。另一方面,陪伴孩子时间少,导致亲子关系紧张。现在的住房、教育成本比80后、90后父母辈生活的年代要高很多,因此这代人往往在职场上非常拼,加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亲子共处时间大大减少。一些年轻父母把陪伴责任推给自己的爸妈,或者电脑、手机等“电子保姆”,进而削弱了亲子间的关系,让亲子冲突更为突出。

我认为,父母是“终身职业”,应该“持证上岗”、持续学习。对80后、90后而言,养育孩子最重要的是放下焦虑、摆正心态,认识到为人父母应不断学习。我呼吁,政府、社区等应为年轻父母创造学习机会。比如,很多医院在孕妇建档后都会安排准妈妈参加孕妇学校,不妨考虑在此基础上增加0~3岁父母如何教养孩子的课程,如情绪管理、婴幼儿心理发展等。在幼儿园和中小学开设家长学校,教授亲子沟通技巧、家庭心理健康促进等。在社区,也可利用社区活动中心开设家庭学校。

如此,以个人、社区、政府三位一体的方式,向80后、90后普及亲子心理学知识,谨防“巨婴”养育出新一代“巨婴”的窘境。▲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