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脏有7个敌人 养肝护肝做好4招

2018年04月12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过度饮酒。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另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肝硬化。每天饮用高浓度酒超过两杯(25毫升)就会伤肝。

2.乱吃药。有的人只要身体不舒服就吃药,而我们的肝脏,也正在饱受这些药物的“煎熬”。有多种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容易引起肝脏损害,导致药物性肝炎,包括抗生素、解热镇痛药、抗精神病药物等。因此,服药必须严格遵照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3.睡眠不足。熬夜最容易导致肝病,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经常熬夜既会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

4.抑郁爱怒。中医认为,怒伤肝,因为肝有升发透泄功能,主管全身气机的舒畅条达。怒则气机郁滞不通,不通则百病始生。临床上,头痛、眩晕、耳鸣、烦躁、失眠、精神恍惚等症状屡见。大怒还会直接损害肝实质,破坏肝贮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

5.暴饮暴食。吃东西过多会增加胃肠负担,诱发脂肪肝。暴饮暴食既损害胃肠道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增加。肝脏的关键作用是帮助人体对付自由基,排出毒素,净化血液。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

6.偏爱油炸食品。研究发现,吃油炸食品一个月即可导致肝脏发生明显变化。而且,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堆积会导致脂肪肝。

7.吸烟。当烟草中的自由基过多地进入人体,超过人体抗氧化自由基的清除能力时,可导致肝内组织氧化—抗氧化系统失衡,引起氧化应激发生,使细胞膜发生脂质过氧化,引起组织损伤、坏死、细胞增殖,甚至纤维化、癌变。

养肝护肝有四法

首先,必须限酒。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0克酒精,女性则应减半。

其次,减肥降脂。有脂肪肝的肥胖人群要注意调整饮食,以低脂饮食为宜,并以植物性脂肪为主,同时应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坚持半小时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

再次,规律作息。“晚睡族”应尽量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每晚睡够7~8个小时,以便让肝脏有效排毒。

最后,保持好心情,改掉坏脾气。每天保持乐观心情,适时疏导坏情绪。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