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合不来别怪三观 懂得处理差异才合得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丁思远

2018年04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本来情投意合的两个人,在一起一段时间突然发现水火不容、无法相处,对外自称“三观不合”。“三观不合”到底是啥?

“三观”指的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其实是很抽象的,说不明白到底哪里不合的人通常会用“三观不合”来概括两人的分歧。事实上,那些导致我们不合的观念不胜枚举,且非常具体地存在于生活的细枝末节中。毕竟,世界上不可能有观念完全一致的两个人,因为彼此有不同的成长经历,不同的性格气质。所以,“不同”和“不合”是两个概念。有时两个人在外人看来南辕北辙,却能融洽地相处;而有的人只是在一些无关痛痒的地方上不一致,却最终导致分道扬镳。产生不合,最重要的还是以下几个因素:

对自我的接纳度。每个人和其他人打交道时都会带上自身的投射(把对自己的看法投到他人身上)。一个能够很好接纳自身的人,会更容易和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而一个和自己的关系处得不太好的人,在和别人相处中也容易出现问题。因为对自己不满意,这些人很难真的去欣赏他人,如果对方身上刚好有一些自己不喜欢的言行,就会把全部注意力放在这个不和谐的地方,而忽略了双方关系中好的方面。这就容易得出“我们根本合不来”的结论。

同理心和包容心。如果一个人只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理解问题,不能换位思考,那么对“不同”的包容度就会大大下降而导致“不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征和性格,这些特质建立于个人成长过程中,并没有好坏之分。如果你能够看到对方行为之下的深层意图,和这样做的内在原因,就容易去理解和包容他人。

沟通方式。面对分歧,如何沟通和协商是最后结果的决定因素。很多时候,让两人觉得不合并分道扬镳的并不是差异本身,而是对差异的处理过程,如果沟通方式不当,两个人会越来越无力和受挫,慢慢地认定这是无法协调的矛盾,并总结为“三观不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