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手术量居全国第二

张磊

2018年04月12日08:01 来源:健康报网

  4月11日,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中心成立1周年工作总结及部署会在京召开。过去1年,该中心共完成73例肺移植手术,数量跃居全国第2。

  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中心成立于2017年3月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牵头,邀请陈静瑜教授加盟。肺移植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该院已经构建起从以控烟为代表的早期预防干预,到以肺移植为代表的终末期极致治疗的呼吸疾病全程医疗体系。

  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中心副主任、肺移植科兼胸外科主任陈静瑜介绍,去年,该中心共完成73例肺移植手术,在移植数量稳步上升的同时,手术质量也得到有效保障,患者围手术期生存率为84%,达国际先进水平。陈静瑜说,2018年该中心将加快中日友好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团队建设。“不仅要做好本院的肺移植,更要做好器官移植体系,把心脏移植、肝移植等均做成行业标杆,进一步推动我国器官移植工作的规范化。”

  2018年,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中心将着力开展心肺联合移植,同时还将启动国际肺移植。为了更好地随访与照护肺移植受者,会上还举办了“新肺健康之家”成立仪式。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