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注意防尘螨过敏

2018年04月10日10:33 来源:农民日报

  尘螨存在于家里的床单、被子、枕头、地毯及窗帘上,它们靠人和动物身上脱落的皮屑提供养分,在温暖潮湿的环境里很容易繁殖。春季潮湿的时候尘螨更加活跃,尤其是在南方,每年春天气温开始回暖,湿度也随之升高,很多人都因为尘螨过敏而引起咳嗽。完全消灭尘螨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做到尽量减少屋子里的尘螨。减少屋内尘螨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降低室内相对湿度。春季太潮湿的时候,可以使用除湿机降低室内的湿度,将相对湿度控制在50%以下,是控制尘螨最常用的方法。

  床上用品的清洗。所有可洗涤的卧具如床罩、被套、毯子和枕套等,都应每隔7~10日,用55℃以上的热水,烫洗10~20分钟以杀死尘螨。用100℃的热水可使致敏蛋白变性,效果更好。用温水或冷水清洗不能杀死绝大多数螨虫,但是可除去绝大多数尘螨过敏原,因为大多数的过敏原是水溶性的。难以洗涤的卧具如棉花等,应经常暴晒并拍打,将其中的尘螨、尘土和皮屑等拍打出来。根据经济情况,所有的卧具应每1~3年更换一次。

  毛绒玩具易滋生尘螨。孩子的毛绒玩具很容易滋生尘螨。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放弃毛绒玩具,可以尝试“降尘螨冰冻法”,就是将毛绒玩具用塑料袋装起来,放进冰箱的冷冻室里冷冻24小时,然后再拿到太阳下自然晒干。 (孙珊彤)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