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你看懂衣服标签里的安全密码

受访专家:北京市纺织纤维检验所高级工程师 韩 军

2018年04月10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买衣服只关注款式、价格和材质,却忽略了安全。其实,衣服标签里藏着很多信息,读懂这些“密码”,能让我们买到放心衣服。

每件在市场上出售的衣服都有标签,很多消费者购买后都直接将它剪下扔掉,其实,标签上有很多重要信息,如货号、尺码、成分、产地、洗涤说明等。北京市纺织纤维检验所高级工程师韩军表示,在这些信息中,以A、B、C分类的“安全类别”与健康息息相关,消费者要重点关注。

韩军解释,纺织产品的安全级别是根据国家标准分类的:A类是婴幼儿纺织产品,即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婴幼儿穿着或使用的纺织产品,如尿布、高档内衣、睡衣、床上用品等;B类是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即在穿着或使用时,产品的大部分面积直接与人体皮肤接触的纺织产品,如衬衣、T恤衫、裙子、裤子等;C类是非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即在穿着或使用时,产品不直接与人体皮肤接触,或仅有小部分面积直接与人体皮肤接触的纺织产品,如外套、窗帘、桌布等。消费者在选购时要看好其安全类别是否符合个人需要及服装种类。

不同类别产品还体现了甲醛含量和酸碱值(pH值)等指标。A类产品的甲醛含量必须低于20毫克/千克,pH值允许在4.0~7.5的偏酸性范围。B类产品甲醛含量低于75毫克/千克,pH值与A类产品一样。C类产品甲醛含量要求低于300毫克/千克,pH值允许在4.0~9.0范围。韩军解释,pH值是溶液酸碱性的度量,一般情况下,人体皮肤的pH值在5.5~7.0之间不等,略呈酸性,皮肤的酸性环境可以抑制某些致病菌的生长繁殖,保护皮肤免遭感染。纺织品的pH值是生产加工过程决定的,皮肤接触了残留在衣服上的酸碱,会导致过敏;纺织品pH值过高或过低,不仅刺激皮肤,还可能使皮肤感染。

韩军建议,挑选贴身衣服时,尽量避免颜色过深的,如大红、大绿、深蓝等,因为颜色越深,衣物在染色过程中使用的染色剂就越多,接触染料中有害物质的机会就越大。▲(记者 潘晓彤)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