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创奇葩健身法 神清气爽体康健

钱国宏

2018年04月09日15: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我总结出三种在别人看来颇为奇葩的健身养生法:仰天长啸法、倒行逆施法、白日做梦法。

  1.仰天长啸法。我家西墙外便是一片田野,清晨和傍晚,我每天都站在田边,面对着绿油油的地垄,放开喉咙喊上几嗓子,或者引吭高歌吼几句“秦腔”——不管韵律,不论音调,只求喊出胸中的浊气,喊到胸间阵阵发麻为止。每每喊上几嗓后,就觉得耳聪目明,气朗神清,好像全身都重新洗涤了一遍似的,十分痛快。

  我这招长啸法是跟我爷爷学的,他老人家一辈子坚持早晚长啸,活到了96岁,算是村中年纪最大的“寿星”了。长啸为何能养生?后来我查阅相关资料才弄明白,原来长啸是一种有节奏地进行体内按摩的活动,属发声疗法的一种。它能增加肺活量,调节人体神经系统,调节一个人的情绪和心理状况。若能常常放声长啸,吐出五脏浊气、怨气,一些不良情绪就会得到很好的释放和发泄,从而使头脑清醒,心旷神怡。

  2.倒行逆施法。“倒行逆施”就是指转过身倒行或跑。刚开始,我对倒行还有些不适应,时有眩晕的感觉,后来习惯了就好了。我通过长期摸索,自己发明了四种“倒行养生法”,即倒走、倒跑、倒扭、倒跳。

  倒走:就是找一块开阔地,然后转身背向而行。因平时腿脚习惯了前行,突然倒行,腿脚和大脑都要调整过了,无形中锻炼了四肢和大脑。

  倒跑:就是在公园的草地上,后退着慢跑。我每天都要坚持倒跑20分钟,觉得跑出的每一步都很坚实、有力,而且有种“成就感”,心里非常舒畅。

  倒扭:就是一边倒走,一边扭动身体。我倒扭时,把“二人转”的步调改编了,成了倒扭“二人转”。

  倒跳:就是在草地上单脚后跳或者双脚后跳。我在倒跳时,尽量把跳幅变小,以免身体失衡而摔倒。

  “倒行逆施”的健身法有很多好处:能使人的身心在运动中求得平衡,通过各种步法使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关节肌肉、血管神经得到活动,长期坚持能祛病健身。有资料表明,倒行百步有正行万步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倒走可以调整脊柱、肢体的运动功能,促进血液循环,长期坚持对腰腿酸痛、抽筋、肌肉萎缩、关节炎等有良好辅助治疗效果。倒行还使人体12个经络中不易锻炼的膀胱经和肾经得到了开发。

  3.白日做梦法。这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想象养生法”,就是抽出空来,经常让自己沉入一种幻想,如白日做梦一样。工作累了或是忙完家务,我就搬把椅子,坐在屋外或小河边,闭上眼睛,开始进入“幻想之旅”。想象确实能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想象蔚蓝的天空,使我胸襟开阔,宁静爽朗;想象开阔的草原,使我心旷神怡,舒畅豪放;想象瑰丽的朝霞,使我焕发青春,心生温暖;想象雄伟的高山,使我意气洋洋,神清气爽……人们都把“白日做梦”视为一种贬义,其实,我倒觉得这种习惯对养生尤其是养神养心颇有好处。

  因为长期坚持这三种奇葩健身养生法,我精神状态长年处于“极佳”状态,几乎没有“烦事上心头”的时候,全身清爽,心里轻松,走路、做事都比以前“麻利”多了,而且睡眠有深度,肌体有力度,说话有底气,过去常患的感冒、发烧、神经衰弱等病,现在统统不“沾身”了,百八十斤的米袋子,扛起来就走,连粗气都不喘。家人都觉得我的体质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