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肌劳损用仙鹤草

2018年04月09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腰肌劳损多见于体力劳动或久坐、久站者,犯病时腰部酸痛难忍。该症是由于劳损导致肾气亏虚、气虚血瘀、腰部不荣则酸痛。对此,治疗上应当补虚活血止痛。

在此推荐一个可缓解腰肌劳损疼痛的方子:取仙鹤草40克、怀牛膝15克、生白术15克、熟地黄10克、泽泻9克、炙甘草6克,用水煎服,每日一剂,分两次服用,一般服用5~10剂即可奏效。

方中,仙鹤草收敛止血、补虚。《滇南本草》称其可治腰痛,《本草纲目拾遗》也记载它能治疗“闪挫”。民间把仙鹤草叫做“脱力草”,有补虚、强壮的作用,可治劳力过度所致的脱力劳伤。仙鹤草还有活血化瘀的作用,《百草镜》说它“下气活血,理百病,散痞满;跌扑吐血,血崩,痢,肠风下血”。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仙鹤草有抗炎、镇痛的作用。怀牛膝活血祛瘀、补肝肾、强筋骨;生白术健脾益气;熟地黄补血滋润、益精填髓,常用来缓解腰膝酸痛;泽泻利水渗湿、泄热通淋,补虚损五劳。上述诸药合用,可以起到较好的缓解腰肌劳损的效果。▲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