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卧室放双跑步鞋细长杯子喝饮料 家里这样摆体重能控制

2018年04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减肥能否成功与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英国《每日邮报》近日刊出英国食品专家万辛克、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心理学家麦高恩等总结出的提示,教你稍改变一下家居环境,就能帮助控制体重。

厨房:储存食物有讲究。食物在眼前诱惑大,不健康食物尤其如此。因此,蔬菜、水果等最好放入透明容器储存,蛋糕、零食等不太健康的食物最好用锡纸包起来、放入纸盒中储存或放在隐蔽的地方。

食物分成小包装。“买一送一”等大包装食物容易导致过量饮食。而改成小包装,既能获得同样的满足感,也不会吃得太多。

饭菜烧多了先存一半。如果只有四个人吃饭,但饭菜是八人份,开饭前用容器盛一半放起来。

餐厅:选择中等餐盘。人们常说用小盘子吃得更少。然而,餐盘不宜太小,否则会“再来一份”。研究发现,与用大盘子和小盘子相比,使用直径22~24厘米餐盘的参试者食物摄入量减少了22%。另外,食物颜色与餐盘颜色反差大,吃的食物也更少。

用细长玻璃杯喝饮料。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与用矮粗的大肚玻璃杯相比,用细长玻璃杯喝下的饮料更少,但感觉更满足。其原因是,大脑对高度比宽度更敏感。

灯光亮度中等,伴慢速音乐。研究发现,与播放摇滚乐相比,快餐店播放柔和爵士乐时,就餐者所吃食物能减少18%。音乐节奏越快,吃饭速度也越快。另外,餐厅灯光太亮或太暗都让人吃得更多。

客厅:不放零食。很多人抱怨,屁股落沙发,双手取零食。如果客厅成为家中“无零食区”,那么吃的零食就会更少。研究发现,将糖果放在至少2米开外的地方,可使每天糖果进食量从9块减少到4块。

吃饭时关闭电视。边看电视边吃饭不但会影响品味食物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容易导致过量饮食,增加肥胖风险。

卧室:跑鞋放在床边。专家建议,如果要养成晨练习惯,不妨将跑鞋放在床边,这样早上醒来第一眼就可以看到,提醒自己积极锻炼。同理,如果去健身房锻炼,可以将健身用品放在车上或办公室等显眼处,有助于养成锻炼习惯。

浴室:放个体重秤。美国国家体重控制登记处发现,成功减肥不反弹的人群经常称体重,更关注自身体重的点滴变化。除了经常称体重之外,保持饮食日记对于饮食控制和减肥来说也非常重要。▲(陈 希 编译)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