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众说十九大

推动中国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访著名演员成龙

记者  刘  阳

2017年11月26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的华人世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成龙——他是拍了几十年动作电影的“拼命三郎”,更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代表。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令成龙感触颇深。他说,几十年的从影经历,让他尤其珍视中华民族血脉中的文化自信,在未来的创作和生活中,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

初冬的北京,清风阵阵,霜叶正红,成龙又进剧组了。用内地人的话说,他是个劳模——从影50多年,拍了200多部电影,每次都浑身是伤,每次都等不及养好又上场。2016年11月,成龙在美国被授予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在此之前,还没有任何一位华人获得这个荣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成龙说,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跟报告里的提法是一致的。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了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这应该是每位文艺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准则。

动作片是成龙的标识,他一拍几十年,不怕苦是出了名的。但不管怎么说,他也是常人一个,受伤的时候也会痛。“记得有一次拍电影,我从很高的地方摔下来,那时候我发现人的生命这么脆弱。过去我常常会想将来我要做什么,但从那时候开始,我想的就是我每天要做好什么。拍完一部电影,观众喜欢看,我就继续拍这样的电影;如果有影评人觉得电影里有低俗的语言,我一定改,以后绝不能有低俗的话;如果有人说这个电影动作残暴,我也一定改。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要为观众提供精神食粮,创作者首先要自律、自觉。”

成龙认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在行业和社会里有了影响力,就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尤其在电影创作的实践中,很多工作是要靠传帮带的。“拍了这么多年动作电影,怎么还能带给观众新鲜感?要不停地琢磨、不断地创新。”他说,“我现在越来越愿意把这些经验教给年轻人,我觉得让他们学会用心研究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次创作是非常重要的。”

做有文化自信的中国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龙说,在这一点上,他的体会很深。

成龙22岁的时候,公司决定把他包装成一个国际明星,带他去了美国,学了9个月英语。可是,成龙却发现在美国电影圈根本无法施展拳脚。“之前在香港我已经算是明星了,在剧组可以做摄影师、灯光师,好几个工作我都一把抓。在美国我只能做个演员,提一点意见都不行,人家不听你的,甚至还有人觉得我的动作像猴子。”

动作不受认可,英文又不熟练,剧本也不是自己想要的,成龙曾经一度灰心丧气:“他们会说‘中国不是我们的市场,不用管中国’……我那时候觉得,即使中国不是你们的目标市场,你们也不能瞧不起中国人。”

而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产量持续多年稳居世界前三名,越来越多的电影人开始关注中国电影市场,中国电影正在改写着世界电影的格局。“今天,美国人会在拍片的时候问我,中国人喜欢什么?你觉得这个名字应该怎么改?很多事情他们都要看中国了,这是因为中国强大了,中国电影强大了,我真的很骄傲。”成龙说。

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成龙认为,这对今天的中国来说很重要,这也是他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

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龙早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代表。许多人通过他的电影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还有许多人自己看着成龙的电影长大,他们的下一代也成了成龙的影迷。

成龙说,目前中国的文化还没有真正地“走出去”,“去看看我们的电影、电视剧、舞台演出在海外的观众结构是什么,如果70%—80%的观众都是外国人,那才是真的‘走出去’了。”

文化“走出去”的确很难,成龙认为,这其中既有语言和文化差异造成的壁垒,也有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方式不同而形成的掣肘,“美国的音乐、牛仔裤,早就在全世界传播了很多年,但中国对外开放的时间还不长,我们还需要不断努力才能把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更好传播出去。”

成龙特别分享了他对“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解,“怎样才叫讲好?怎么才能讲好?很重要一点,就是要用世界接受的方式和喜爱的形式来讲我们自己的故事,要有方法、有策略地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我们。”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6日 04 版)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