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各美其美 美人之美 美美与共

让人类文明花园百花齐放

马 峰

2017年11月0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意味着人类文明花园百花齐放,各种文明互相借鉴欣赏,各国携手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世界。中国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的成功实践以及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彰显了新的时代价值,体现了新的发展境界。

  各美其美的中国智慧。总结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中国智慧突出体现在走自己的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坚持走自己的路,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的发展源自对自身历史和国情的深刻了解,源自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深刻总结,源自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历程的深刻分析,源自对人类追求现代化道路的深刻洞察。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中国成功探索发展道路的实践带来巨大示范效应。每个国家各美其美,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的重要启示。

  美人之美的中国方案。今天,世界的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达到很高水平。同时,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美人之美、将心比心,在世界对发展方向存在焦虑、路在何方混沌不明的状态下,提出了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主张。中国认为,经济全球化谁也离不开谁,我们不能关起门来,而是应该更加勇敢地走向全球化竞争。这是中国的成功经验。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文明都各有其美,关键是不能封闭,不能只注重自身的利益和关切,而是要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利益的汇合点。

  美美与共的中国愿望。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国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心怀世界各国美美与共的发展愿望,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5日 08 版)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