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尹相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中国人保健康山东分公司 尹相录

2018年04月08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深刻学习十九大精神内涵,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的现实意义

(一)认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和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回望历史,从治国理政新变化、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方面得出一个重大结论:从党的十八大起,我国社会发展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我们党一成立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此之前,很多先进的中国人也为国家独立、民族振兴做出了努力,付出了牺牲,但没能实现。这个责任落在共产党人身上,完成民主革命,实现国家独立,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不忘初心才能永远年轻。正如总书记所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民心。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作为一名省分公司干部,要不忘初心,不忘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以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严格要求自己,集中所有精力做好所有工作。

(三)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大会同意,把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要求写入党章,把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内容写入党章,把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深刻洞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必须不断加强革命性锻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在历史检验、人民的选择中不被淘汰。任何公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定基层党员干部肩负的职责使命,持续用劲加力,从政治建设中强化政治担当,彰显党员领导干部的位置作用。

(一)注重长期学习,把十九大精神做为未来工作指引。

要学原文,一个篇章一个段落、逐句逐字地细读精读,在每个专题都学深、学透、学懂的基础上,再将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重大思想理论观点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要学理论体系,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要学用结合,以总公司布置工作为中心,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学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于指导和推动下一步转型工作。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作为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全面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历史性的贡献和重要意义,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三)要勇于挑战,敢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从公司实际看,外部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发展危机,有过硬的责任担当,才能对标市场、驾驭市场、赢得竞争,确保公司生存发展;内部面临着市场转型的艰巨任务,改革意味着破旧立新、意味着利益调整、意味着进退得失,只有强化责任、敢于担当,才能化挑战为机遇,推进公司转型升级。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念、强化使命。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影响带动党员、干部员工,与时俱进,勇于探索,不辱使命,恪尽职守,更好的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责任。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