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笪良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中国人民健康安徽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笪良益

2018年04月08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所作的3个半小时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场响起的71次掌声凝聚着党心和民心,升腾起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习总书记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收获很多。一是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思想站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其作为党的十九大中最光辉、最浓墨重彩的灵魂主线的高度认识和理解,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大和深刻的创新,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是深化了对人民保险承担的责任、使命和担当的认识和理解。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人民保险作为金融央企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与担当,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引领行业发展,勇当行业中流砥柱。三是深化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光明前景的认识和理解。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主要矛盾转变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两个重大判断,描绘了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做出了一系列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部署,有步骤、有路径,有希望、有力量,振奋人心,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加深刻地看到人民保险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光明前途。具体来说有以下体会,与大家分享交流:

一、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和素养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这次大会庄严提出68字主题,郑重宣示了我们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主张和前进方向,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意味着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这是对我们每个党员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国有企业特别是金融央企的领导干部,在今后工作中,首要的一条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全省系统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结合工作实际,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工作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这就要求我们要在人保从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积极转变思想,积极贡献力量。十九大报告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及“商业保险”,但是处处蕴含着商业保险巨大发展机遇。结合自身工作内容,我想应该在以下方面重点努力:

一是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与总公司新时期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我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我们多年来坚持的“加快转型 创新发展”指导思想从根本上是一致的。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该加大转型力度,注重发展效益型险种,重点关注价值创造,在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有保障的保险服务的同时,推动公司尽快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二是积极对接健康中国战略。人保健康是国内首家专业的健康保险公司,在健康保险市场中具有首发优势和重要地位,作为省级分公司,我们应该在社保业务特别是长期护理保险方面提高重视程度,在商业健康保险和税收优惠保险等方面加大拓展力度,一方面抢占市场发展先机,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另一方面切实用实际工作为国家民生保障,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做出贡献。同时,在服务社保业务和客户的过程中注意总结经验,为集团和总公司的改革发展提供实践样本。

三是坚持“保险姓保”,加强风险管控。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应该在回归保险本源,加强保险保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坚决摒弃中短存续期产品。同时,坚持稳健经营,继续落实好保监会“1+4文件”精神,确保在集团改革发展向下推动落地的过程中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四是在精准扶贫,决胜脱贫攻坚方面努力探索。在目前现有的定点扶贫工作继续向前推动的同时,加强创新研究,因地制宜探索将健康保险融入到助推脱贫攻坚的任务中,实现贫困人口和保险企业的双赢,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

接下来,我将再次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用心研读新修改的《党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理解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特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上来,切实增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并结合工作实际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