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燕飞并非人人适用

急性腰损伤、椎管狭窄、骨盆前倾者不能做

2018年04月05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科主任 王于领

俯卧,双臂伸展,向前向上,同时头部和双脚轻抬,用肋骨和腹部支撑身体,这就是人们熟知的锻炼腰肌的“小燕飞”。不少人在被慢性腰痛、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困扰时,就会被推荐做这个动作。但有人纳闷,做了“小燕飞”,为啥腰更痛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科主任王于领说,做了“小燕飞”,腰反而更疼,一个原因是动作没做对,幅度过大或速度过快。另一个原因是“小燕飞”并非人人都适用,尤其是急性腰损伤、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者。正确的“小燕飞”对腰部肌肉力量要求很高,腰突患者如果强行反复练习,不仅不能缓解腰痛,还会增加腰椎负荷。另外,骨盆前倾的人也不能做“小燕飞”。其判断方法为:背靠墙站立,将脚后跟、屁股、背部都贴在墙上,此时若腰部与墙之间能伸进一个拳头,那就是骨盆前倾。

不做“小燕飞”,我们还可采取别的方式进行锻炼。1.猫拱背(如图1、2、3):跪姿,膝盖位于髋关节正下方,吸气准备,吐气同时靠腹部力量收缩,背部顺势上扬,头和屁股向内收,像猫一样弓背,同时憋气保持1~2秒。2.死虫子(如图4、5):仰卧,膝盖弯曲呈 90 度,双臂打开伸直,腰部全程平贴地面,缓缓移动对侧的腿和手臂,重复交替。3.腰压床:平躺,双腿蜷起,此时腰部会有一个浅浅的弓形,双手垫在腰下面,吐气同时收缩肚子对抗腰部,同时憋气1~2秒。每个动作重复8~12次为一组,做5组。

此外,在生活中,要避免久坐,注意正确坐姿;不要将腰背屈曲或半坐卧在沙发内,腰背挺直,必要时在腰背和沙发靠背之间放一个大小适中的枕头;不要猛然弯腰搬重物、快速单侧拖拉行李箱等。特约记者 简文杨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