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明养生有诀窍 春季养肝护脾宜少酸宜甘

2018年04月03日10:48 来源:齐鲁网

  春季是个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的季节。清明小长假,正是踏青好时节。然而埋藏在盎然春意里的某些疾病却容易伺机作祟,人们在外出踏青的同时,也要注意养生保健。

  清明时节,冷暖空气交替比较频繁,气温波动较大,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下雨的时候温度降低,转晴后温度又会大幅上升,就在这一冷一热之间,人体的自身免疫力也会随之降低,这时一旦遭遇病毒侵袭,很容易感冒。

  “在户外运动户外活动的时候,一定要随时增添衣服,早晚还是凉的,运到的时候也不要过量的出汗,容易伤风,春天花开以后,有一些花粉,容易导致一些过敏性的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或者一些皮肤过敏病,要注意戴上口罩,少接触一些花粉,预防过敏性疾病。”德州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刘政说。

  中医认为,体内肝气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 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饮食这方面有一个大的原则,那就是少酸宜甘,就是说少量吃一点酸性食物,甘甜的食物多吃一点,比如说大枣、山药、小麦粉、面粉甘甜的东西,有利于脾胃的旺盛。”德州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刘政介绍说。

  春季气候多变,突然受到寒冷的刺激,温度骤变容易造成心脑血管突然收缩,血压控制不好,再加上情绪激动,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专家提醒,清明节期间,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如果伤心过度、情绪波动太大,容易诱发中风;有神经系统疾病的人,情绪波动往往会加重病情。有上述疾病的人群应注意自己的情绪,扫墓时最好有人陪伴,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