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明节气:遵循“春捂”,防寒保暖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徐辉

2018年04月03日10:44 来源:新民晚报

今年4月5日进入清明节气,春色宜人,万物次第生长,流转于此时的阳气,也是最清新的,故而清明节气是养生的重要时期之一。

衣:遵循“春捂”,防寒保暖

清明时节天气变化多端,昼夜温差悬殊,衣着不能顿减。人们应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要遵循“春捂”之说,有高血压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有痛经史的女性,要尽量使身体“不冻不寒”。

食:甘温补脾,清补为主

中医学认为“春与肝相应”,清明时节应多吃“柔肝”的食物,饮食宜温,以清补为主。《千金要方》载饮食应“省酸增甘”,宜食甘温补脾之品如荠菜、山药、菠菜、韭菜、银耳、大枣、马兰头、河蚌、螺蛳等。

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人们应有意识地调整作息,早睡早起,避免长时间熬夜,保持充足睡眠。适当午睡以消春困。

行:外出踏青,“动”宜适度

清明养生重点在养阳,关键是“动”,切忌“静”,不可闭门不出,更不可坐卧太久。人们应穿着宽松衣服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慢走、打拳、做操,吐故纳新。但是老人春练不要太早,应在太阳升起后。外出踏青时,“动”宜适度。心脏病、高血压、慢阻肺病人,不要逞强登山。扫墓应当注意控制情绪。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