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痛苦不必反复咀嚼

劳 阳

2018年03月29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苏轼是宋代文学大家,声誉极高,但仕途却十分坎坷。因政见不同又不趋炎附势,一再遭新党、旧党排挤,并被一贬再贬。

苏轼最后被贬到不毛之地海南时,他的弟弟苏辙也被贬至雷州,那年五月,两人相遇于藤,一起吃面。两兄弟的性情大相径庭。苏轼高旷豁达,苏辙却总是思虑重重,忧郁不已。于是,当他们处于同样的境遇时,反应也大不相同。苏轼端起“粗恶不可食”的面条,三口两口就下了肚;苏辙却放下筷子,不住地叹气。苏轼看见弟弟的样子,诙谐地问道:“莫非你还想细细品味吗?”

短短一句反问的话,却道出了一个人生的大道理:对生活中的痛苦,切莫反复咀嚼。因为,越是咀嚼便越伤感,越伤感便越难以释怀。

苏轼在被贬惠州时,曾给人写信说:“譬如原是惠州秀才,累举不第,有何不可!”这样一想,惠州就成为他的故乡了。而且此地不仅风景美好,还有新鲜的荔枝吃,为此,他兴奋地写了一首《食荔枝》诗,曰:“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贬谪中的苏轼,不仅没有倒下,反而豁达地面对生活。

人生免不了遭遇挫折,要能够想开;生活总有不如意处,要学会放下;在受到委屈和不平时,要肯于咽下。凡事向低处想,向低处看,向低处比。这不是阿Q,而是智慧。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