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甲亢患者慎用三类药

2018年03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甲亢患者在治疗期间,如果发生感冒、心血管病、血糖升高等问题,在用药的时候要注意一个原则:慎用的药物尽量不用,或短期服用;解决问题后,马上停药。甲亢患者需慎用的药主要包括以下三类:

一是含碘药物。甲状腺激素中含有碘,因此甲状腺疾病患者在使用某些带有“碘”字的药品时要格外小心。如甲亢患者有室性心律失常时,就尽量不用胺碘酮进行治疗。胺碘酮治疗房颤效果虽好,但每片胺碘酮含碘75毫克,碘量较高,且胺碘酮具有脂肪蓄积性,停药后碘的持续性释放仍可达几个月。不过,如果甲亢患者出现持续性房颤,医生会在有效控制甲亢的基础上,短时间、小剂量地使用胺碘酮治疗。

二是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可以与“甲状腺激素结合球蛋白”结合,从而使血中游离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可能加重甲亢患者病情。某些妊娠女性因血中雌孕激素水平较高,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如果血凝过高,或者胎盘后有小血栓,常影响胎盘的血运和胎儿的营养吸收,产科医生会建议早期服用阿司匹林,以减少血小板聚积,疏通胎盘血液循环。如果孕妇同时患有甲亢,可在医生指导下小剂量服用。只有大剂量(大于1克/天)使用阿司匹林时才会对患者产生影响,而小剂量或常规剂量可以放心服用,不会加重病情。

三是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甲亢会对某些药物的效果产生影响,如降糖药或胰岛素。甲亢患者在病情发作时,会影响胰岛β细胞的正常功能,使胰岛素拮抗激素持续分泌,从而发生胰岛素抵抗。因此,需要增加降糖药或者胰岛素的剂量才能达到应有的降糖效果。增加的剂量因人而异,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整。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这些药物短期、小剂量服用并不会产生副作用,如果因病情需要,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并严密观察甲状腺功能、肾功能等指标,待病情好转后,由医生来调整剂量或换用其他药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雷闽湘)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